優柔是什麼意思,優柔的解釋,優柔的反義詞近義詞,優柔的意思,優柔的英文翻譯

優柔   [yōu róu]

[優柔]基本解釋

1.寬和溫厚
2.猶豫不決

[優柔]詳細解釋

  1. 寬和溫厚。

    《國語·周語下》:“布憲施捨於百姓,故謂之 嬴 亂,所以優柔容民。” 南朝 宋 鮑照 《河清頌》:“儒訓優柔,武節焱鷙。”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七:“而責己重以周,待人輕以約,優柔諄切,怨而不怒,憂而不敢疏也。”

  2. 引申為體恤,寬厚待人。

    唐 劉禹錫 《復荊門縣記》:“昔室於墟,風搖雨濡。自公優柔,郛閈盈兮。”

  3. 寬舒,從容。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書記》:“言以散鬱陶,托風采,故宜條暢以任氣,優柔以懌懷。” 唐 李白 《比干碑》:“俾後人優柔而自得,蓋《春秋》微婉之義。” 明 宋濂 《<日損齋筆記>原序》:“凡經史奧旨,昧者顯之,譌者訂之,雖優柔不迫,而難決之疑,久蔽之惑,皆渙然而冰釋。”

  4. 謂從容探索、品味。

    《北史·鄭道昭傳》:“伏惟陛下,欽明文思,玄鑒洞遠,垂心經素,優柔墳籍。” 宋 陳亮 《祭石天民知軍文》:“書冊未嘗不親,而書味厭飫而優柔;事體未嘗不具,而事情反覆而諮諏。”

  5. 猶豫不決,不果斷。

    《新唐書·褚遂良傳》:“昔 漢武帝 行 岱 禮,優柔者數年。” 魯迅 《故事新編·鑄劍》:“你從此要改變你的優柔的性情,要用這劍報仇去!”

  6. 柔軟。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類對》:“向見 柳公權 一帖《謝人惠筆》云:‘近蒙寄筆,深荷遠情。雖毫管甚佳,而出鋒太短。傷於勁硬,所要優柔。’”

  7. 優雅和諧。

    明 陸時雍 《詩鏡總論》:“《小雅》婉孌,能或庶幾;風體優柔,近人可倣。” 清 周亮工 《悼黃山孫子》詩:“新詩頗優柔,據琴興瀟灑。” 清 沉德潛 《說詩晬語》卷上:“ 蘇 、 李 《十九首》後,五言最勝,大率優柔善人,婉而多風。”

[優柔]百科解釋

寬和溫厚。2.引申為體恤,寬厚待人。3.寬舒,從容。4.謂從容探索、品味。5.猶豫不決,不果斷。6.柔軟。7.優雅和諧。 更多→ 優柔

[優柔]英文翻譯

gentle mild; irresolute and hesitant

[優柔]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