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石是什麼意思,儋石的解釋,儋石的反義詞近義詞,儋石的意思,儋石的英文翻譯

儋石   [dàn shí]

[儋石]基本解釋

1.儋受一石,故稱儋石。用以計量穀物。儋,石罌。一說一石為石,二石為儋,謂一人所擔。 2.借指少量米粟。

[儋石]詳細解釋

  1. 儋受一石,故稱儋石。用以計量穀物。儋,石罌。一說一石為石,二石為儋,謂一人所擔。

    晉 傅玄 《傅子》卷四:“每所居姻親、知舊、鄰里有困窮者,家儲雖不盈儋石,必分以贍救之。”《魏書·元澄傳》:“居無一椽之室,家闕儋石之糧。”參閱 明 方以智 《通雅·算數》。

  2. 借指少量米粟。

    《史記·淮陰侯列傳》:“夫隨廝養之役者,失萬乘之權;守儋石之祿者,闕卿相之位。” 晉 皇甫謐 《高士傳·嚴遵》:“吾有萬金,子無儋石,乃雲有餘,不亦謬乎?” 宋 張榘 《金縷曲·次韻拙逸劉直孺見寄言志》:“儋石空無君家事,百萬付之一擲。漸養就摶風鵬翼。” 鄭振鐸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第五五章二:“他常以賣畫為生,題畫詩也有絕為佳妙的。築室 桃花塢 中,讀書灌園,家無儋石,而客常滿坐。”

[儋石]百科解釋

儋石,典故名,典出《漢書》卷四十五〈蒯伍江息夫列傳·蒯通〉。儋,石罌。儋受一石,故稱儋石。用以計量穀物。一說一石為石,二石為儋,謂一人所擔。亦借指少量米粟。 更多→ 儋石

[儋石]英文翻譯

Dan Shi

[儋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