僻陋是什麼意思,僻陋的解釋,僻陋的反義詞近義詞,僻陋的意思,僻陋的英文翻譯

僻陋   [pì lòu]

[僻陋]基本解釋

偏僻簡陋

[僻陋]詳細解釋

  1. 謂地處僻遠,風俗粗野。

    《荀子·王霸》:“雖在僻陋之國,威動天下,五伯是也。”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一》:“﹝ 文翁 ﹞見 蜀 地僻陋,有蠻夷之風。” 宋 司馬光 《論橫山疏》:“彼僻陋小羌,竊誘我民,以益其眾。” 明 李贄 《答駱副使書》:“新邑僻陋實甚,然為居食計,則可保終老,免逼迫之憂。” 魯迅 《彷徨·孤獨者》:“山村僻陋,這些事便算大家都要打聽的大新聞。”

  2. 偏僻簡陋。

    《南史·張種傳》:“ 太建 初,女為 始興王 妃,以居處僻陋,特賜宅一區。” 唐 白行簡 《李娃傳》:“不見責僻陋,方將居之,宿何害焉!”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五章:“沒有火車的時候,這公共場所反而是個寂寞僻陋的去處。”

  3. 謂性情偏執,見識淺陋。

    《莊子·知北游》:“天知予僻陋慢訑,故棄予而死。”《韓詩外傳》卷一:“吾野鄙之人也,僻陋而無心,五音不知,安能調琴。” 清 劉大櫆 《海日樓詩集序》:“夫昔之詩人,狹隘而僻陋,中之所藴者淺,故外之所著者微。”

[僻陋]百科解釋

僻陋,指偏僻簡陋。 更多→ 僻陋

[僻陋]英文翻譯

out-of-the-way and simple and cr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