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養是什麼意思,畜養的解釋,畜養的反義詞近義詞,畜養的意思,畜養的英文翻譯

畜養   [xù yǎng]

[畜養]基本解釋

飼養牲口;撫養;扶植培養;私養

[畜養]詳細解釋

  1. 指飼養牲口。

    《韓非子·難二》:“務於畜養之理,察於土地之宜,六畜遂,五穀殖,則入多。”《漢書·枚乘傳》:“種樹畜養,不見其益,有時而大。”

  2. 撫養;養育。

    《韓詩外傳》卷七:“夫為人父者,必懷慈仁之愛,以畜養其子,撫循飲食,以全其身。”《漢書·翟義傳》:“﹝皇太子﹞年在襁褓……令皇太后得加慈母恩,畜養成就,加元服,然後復子明辟。”《法苑珠林》卷六:“乳哺畜養,猶如己子。”

  3. 扶植培養。

    《漢書·王嘉傳》:“今諸大夫有材能者甚少,宜豫畜養可成就者,則士赴難不愛其死。”《後漢書·董卓傳》:“士卒大小相狎彌久,戀臣畜養之恩,為臣奮一旦之命。”《資治通鑑·後周世宗顯德三年》“ 暉 曰:‘人各為其主’” 元 胡三省 註:“ 皇甫暉 受 唐莊宗 畜養之恩,一旦作亂, 莊宗 以之喪亡。”

  4. 指收羅豢養。

    《後漢書·皇甫嵩傳》:“ 鉅鹿 張角 自稱‘大賢良師’,奉事 黃 老 道,畜養弟子,跪拜首過,符水呪説以療病。”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二》:“ 德宗 怒曰:‘卿交通節將,畜養俠刺,位崇臺鼎,更欲何求?’”一本作“ 蓄養 ”。

  5. 私養。

    《元典章·禮部六·釋道》:“﹝僧人﹞開張解庫,飲酒茹葷,畜養妻妾,與俗無異。”

[畜養]百科解釋

畜養 意思:飼養(動物) 例句:小明家是開牧場的,畜養了許多牲口,有牛·豬·羊...... 更多→ 畜養

[畜養]英文翻譯

The kee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