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偽是什麼意思,僭偽的解釋,僭偽的反義詞近義詞,僭偽的意思,僭偽的英文翻譯

僭偽   [jiàn wěi]

[僭偽]基本解釋

1.指越禮不軌之事。《後漢書·孔融傳》:“是時荊州牧劉表不供職貢,多行僭偽,遂乃郊祀天地,擬斥乘輿。” 2.舊指割據一方的非正統的王朝政權。《宋書·武帝紀下》:“姦宄具殲,僭偽必滅。”宋周煇《清波別志》卷上:“內外相制,無輕重之患,所以能削平僭偽,馴至丕平。”清趙翼《甌北詩話·高青丘詩》:“獨是張士誠有浙右時,羣彥多受其宮,青邱獨屏居吳淞江上,其不仕僭偽,已有卓識。”白壽彝《談史學遺產》:“《通鑑綱目》強調正統,就是要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專擁護某一皇朝的統治,而對於反對這種統治的政治力量一概稱作‘僭偽’。”

[僭偽]詳細解釋

  1. 指越禮不軌之事。《後漢書·孔融傳》:“是時 荊州 牧 劉表 不供職貢,多行僭偽,遂乃郊祀天地,擬斥乘輿。”

  2. 舊指割據一方的非正統的王朝政權。《宋書·武帝紀下》:“姦宄具殲,僭偽必滅。”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上:“內外相制,無輕重之患,所以能削平僭偽,馴至丕平。” 清 趙翼 《甌北詩話·高青丘詩》:“獨是 張士誠 有 浙右 時,羣彥多受其宮, 青邱 獨屏居 吳淞江 上,其不仕僭偽,已有卓識。” 白壽彝 《談史學遺產》:“《通鑑綱目》強調正統,就是要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專擁護某一皇朝的統治,而對於反對這種統治的政治力量一概稱作‘僭偽’。”

[僭偽]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僭偽

[僭偽]英文翻譯

The pse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