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是什麼意思,僧伽的解釋,僧伽的反義詞近義詞,僧伽的意思,僧伽的英文翻譯

僧伽   [sēng jiā]

[僧伽]基本解釋

1.梵語的譯音。意為大眾。原指出家佛教徒四人以上組成的團體,後單個和尚也稱“僧伽”。簡稱為僧。 2.梵語。獅子。 3.國名。指今斯里蘭卡。舊稱獅子國。 4.人名。為西域名僧,俗姓何,龍朔初入唐,於泗州建寺,後居薦福寺。世稱其為觀音大士化身。 5.借指觀音大士或其塑像。

[僧伽]詳細解釋

  1. 梵語的譯音。意為大眾。原指出家佛教徒四人以上組成的團體,後單個和尚也稱“僧伽”。簡稱為僧。

    唐 劉行敏 《嘲李叔慎賀蘭僧伽杜善賢》詩:“ 叔慎 騎烏馬,僧伽把漆弓。”《西遊記》第六七回:“那個僧伽,披領袈裟,先談《孔雀》,後念《法華》。”

  2. 梵語。獅子。

    《孔雀王咒經》卷下:“ 阿難 ,南方四夜叉大軍主住南方,常守護南方,其名如是:僧伽、優波僧伽、償起羅、旃陀那。” 波羅 註:“﹝僧伽﹞, 梁 言師子。”

  3. 國名。指今 斯里蘭卡 。舊稱 獅子國 。

    明 費信 《星槎勝覽·古里國》:“﹝ 古里國 ﹞當 巨海 之要,去 僧伽 密邇,亦西洋諸番之馬頭也。” 馮承鈞 校註:“《島夷志略》作‘僧伽剌’,即 錫蘭山 之梵名。”

  4. 人名。為 西域 名僧,俗姓 何 , 龍朔 初入 唐 ,於 泗州 建寺,後居 薦福寺 。世稱其為 觀音大士 化身。

    唐 李白 《僧伽歌》:“真僧法號號 僧伽 ,有時與我論二車。”

  5. 借指 觀音大士 或其塑像。

    清 李漁 《奈何天·逃禪》:“誦真經三迴九轉,敲鐘罄動地驚天,總不過是對 僧伽 發舒嗟怨。”參閱《太平廣記》卷九六引《紀聞錄·僧伽大師》。

[僧伽]百科解釋

僧伽(sēngqié) 1. 略稱為僧,意譯為和、眾,乃和合的意思,故又稱為和合眾、和合僧、海眾。又華梵並舉,合稱為“僧侶”,為三寶之一。即指信受如來教法,奉行其道,而入聖得果者。或指信受佛法,修行佛道的團體。 2. 梵語。獅子。 3. 國名。指今斯里蘭卡。舊稱獅子國。 4. 人名。為西域名僧俗姓何龍朔初入唐於泗州建寺後居薦福寺。世稱其為觀音大士化身。 5. 借指觀音大士或其塑像。 另: 伽(gā)[伽馬射線](gāmǎ shèxiàn); 伽(jiā)[伽倻琴](jiāyēqín)。 更多→ 僧伽

[僧伽]英文翻譯

sang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