僝僽是什麼意思,僝僽的解釋,僝僽的反義詞近義詞,僝僽的意思,僝僽的英文翻譯

僝僽   [chán zhòu]

[僝僽]基本解釋

1.煩惱;憂愁 2.埋怨;責怪

[僝僽]詳細解釋

  1. 亦作“ 僝偢 ”。責罵;埋怨。

    宋 黃庭堅 《憶帝京·私情》詞:“斷腸時,至今依舊,鏡中消瘦。那人知後,怕夯你來僝僽。”《新編五代史平話·漢史上》:“ 李洪信 管著家計,和那弟弟 李洪義 兩個一向僝僽 劉知遠 ,要趕將他出去。”《西遊記》第五三回:“言來語去成僝僽,意惡情凶要報寃。”

  2. 折磨。

    宋 黃庭堅 《宴桃源·書趙伯充家小姬領巾》詞:“天氣把人僝僽,落絮遊絲時候。茶飯可曾忺,鏡中贏得銷瘦。” 元 張國賓 《羅李郎》第三折:“我不合一路上作念你許多時,離鄉背井將你僝僽死。”

  3. 引申為揉搓。

    元 李壽卿 《度柳翠》第二折:“抖搜的寶釧鳴,僝僽的雲髻鬆,阿摟的湘裙皺。”

  4. 煩惱;愁苦。

    宋 周紫芝 《宴桃源》詞:“簾幕疏疏風透,庭下月寒花瘦,寬盡 沉郎 衣,方寸不禁僝僽。”《西遊記》第五七回:“我今尋他去,你千萬莫僝僽,好生供養師父。” 清 洪昇 《長生殿·得信》:“﹝生驚哭介﹞呀,這等説來,妃子永無再見之期了,兀的不痛殺寡人也!﹝醜﹞萬歲爺,請休僝僽。”

  5. 憔悴。

    宋 張輯 《如夢令·比梅》詞:“僝僽,僝僽,比著梅花誰瘦。” 明 王微 《如夢令·懷譚友夏》詞:“對影黯無言,欲道別來清瘦。春驟,春驟,風底落紅僝僽。”

  6. 謂排遣愁懷。

    宋 辛棄疾 《蝶戀花·和楊濟翁韻》詞:“可惜春殘風雨又,收拾情懷,長把詩僝僽。”

[僝僽]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僝僽

[僝僽]英文翻譯

Be wor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