傴僂是什麼意思,傴僂的解釋,傴僂的反義詞近義詞,傴僂的意思,傴僂的英文翻譯

傴僂   [yǔ lǚ]

[傴僂]基本解釋

[with one's back bent] 腰背彎曲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淮南子.精神訓》

[傴僂]詳細解釋

  1. 特指脊樑彎曲,駝背。

    《舊唐書·吳兢傳》:“ 兢 雖衰耗,猶希史職,而行步傴僂, 李林甫 以其年老不用。” 清 劉大櫆 《游黃山記》:“峰鋭而小,立石如老人傴僂之狀。” 豐子愷 《緣緣堂隨筆·東京某晚的事》:“忽然從橫路里轉出一個傴僂的老太婆來,她兩手搬著一塊大東西。”

  2. 恭敬貌。

    漢 賈誼 《新書·官人》:“柔色傴僂,唯諛之行,唯言之聽,以睚眥之間事君者,廝役也。”《後漢書·張酺傳》:“公其傴僂,勿露所敕。” 李賢 註:“傴僂,言恭敬從命也。” 唐 韓愈 《謁衡岳廟遂宿岳寺題門樓》詩:“升階傴僂薦脯酒,欲以菲薄明其衷。” 魯迅 《三閒集·路》:“文藝家的眼光要逾時代,所以到否雖不可知,也須先行擁篲清道,或者傴僂奉迎。”

  3. 俯身。

    唐 施肩吾 《誚山中叟》詩:“天陰傴僂帶嗽行,猶向巖前種松子。” 宋 歐陽修 《醉翁亭記》:“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不絶者, 滁 人游也。” 清 袁枚 《新齊諧·殭屍貪財受累》:“ 王 趁其傴僂時,儘力推之。”

[傴僂]百科解釋

傴僂,即腰背彎曲。出自《淮南子·精神訓》:子求行年五十有四,而病傴僂。 更多→ 傴僂

[傴僂]英文翻譯

with one's back bent

[傴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