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合是什麼意思,偶合的解釋,偶合的反義詞近義詞,偶合的意思,偶合的英文翻譯

偶合   [ǒu hé]

[偶合]基本解釋

無意中恰巧相同或一致

[偶合]詳細解釋

  1. 相合;投合。

    漢 王充 《論衡·逢遇》:“夫以賢事賢君,君欲為治,臣以賢才輔之,趨舍偶合,其遇固宜。”

  2. 結成配偶。

    《新編分門古今類事》卷十六引《秘閣閒談·毛仙述配》:“初, 淑 ( 吳淑 )與 馬氏 絶不相聞,尼亦非素識,因在京師卜舖相遇,遂得偶合,豈非前定歟!”

  3. 偶然的機會。

    《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論》:“然士亦有偶合,賢者多如此二子,不得盡意,豈可勝道哉!”

  4. 指偶然相合或相同。

    漢 王充 《論衡·偶會》:“期數自至,人行偶合也。”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刑部·嘉靖大獄張本》:“夫大禮本出聖意, 書 ( 席書 )以一言偶合,援此要挾陛下,以壓服滿朝。” 王國維 《紅樓夢評論》第五章:“然詩人與小説家之用語,其偶合者固不少。”

[偶合]百科解釋

偶合反應是指芳伯胺的重氮鹽與酚或芳胺等作用生成偶氮化合物的反應過程。偶合還可以指核磁共振譜中峰的裂分現象,可用耦合常數來描述。 更多→ 偶合

[偶合]英文翻譯

coincidence

[偶合]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