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道是什麼意思,信道的解釋,信道的反義詞近義詞,信道的意思,信道的英文翻譯

信道   [xìn dào]

[信道]基本解釋

1.信奉正道。《論語·子張》:“執德不弘,信道不篤,焉能為有,焉能為亡!”《孔子家語·五儀解》:“篤行信道,自強不息。”
2.知道;料知。 宋 柳永 《瑞鷓鴣》詞:“須信道,緣情寄意,別有知音。” 元 無名氏 《連環計》第四折:“方信道天網自恢恢,業重禍相隨。”《古今小說·史弘肇龍虎君臣會》:“你好羞人,兀自有那面顏來討錢!你信道我和酒也沒,索性請你喫一頓拳踢去了。”
3.猶言果然是。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一箇是一方長老,一箇是一代名儒。俗談沒半句,那一和者也之乎。信道:‘若説一夕話,勝讀十年書。’”

[信道]詳細解釋

  1. 信奉正道。

    《論語·子張》:“執德不弘,信道不篤,焉能為有,焉能為亡!”《孔子家語·五儀解》:“篤行信道,自強不息。”

  2. 知道;料知。

    宋 柳永 《瑞鷓鴣》詞:“須信道,緣情寄意,別有知音。” 元 無名氏 《連環計》第四折:“方信道天網自恢恢,業重禍相隨。”《古今小說·史弘肇龍虎君臣會》:“你好羞人,兀自有那面顏來討錢!你信道我和酒也沒,索性請你喫一頓拳踢去了。”

  3. 猶言果然是。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一箇是一方長老,一箇是一代名儒。俗談沒半句,那一和者也之乎。信道:‘若説一夕話,勝讀十年書。’”

[信道]百科解釋

一是指詞語,表示知道的意思,二是指通信的通道,是信號傳輸的媒介。 更多→ 信道

[信道]英文翻譯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