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結是什麼意思,保結的解釋,保結的反義詞近義詞,保結的意思,保結的英文翻譯

保結   [bǎo jié]

[保結]基本解釋

1.舊時寫給官府的擔保他人身分、行為清白或符合某一商定的條款的文書。 《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有這等冤枉的事!不打緊,明日同合村人,具張連名保結,管你無事。” 葉紫 《星》第五章:“我們邀了全村的老年人具一個保結,想把你的田作主押一點兒錢。”2.指官吏應選或童生科舉應考時證明其身分、情況的憑證。如擔保應試童生身家清白,沒有冒籍、匿喪等。《儒林外史》第四八回:“這 鄧質夫 的父親是 王玉輝 同案進學, 鄧質夫 進學又是 王玉輝 做保結,故此稱是老伯。”

[保結]詳細解釋

  1. 舊時寫給官府的擔保他人身分、行為清白或符合某一商定的條款的文書。

    《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有這等冤枉的事!不打緊,明日同合村人,具張連名保結,管你無事。” 葉紫 《星》第五章:“我們邀了全村的老年人具一個保結,想把你的田作主押一點兒錢。”

  2. 指官吏應選或童生科舉應考時證明其身分、情況的憑證。如擔保應試童生身家清白,沒有冒籍、匿喪等。

    《儒林外史》第四八回:“這 鄧質夫 的父親是 王玉輝 同案進學, 鄧質夫 進學又是 王玉輝 做保結,故此稱是老伯。”

[保結]百科解釋

(1).舊時寫給官府的擔保他人身分、行為清白或符合某一商定的條款的文書。《大明熹宗哲皇帝寶訓卷之四·安屬國》:“天啟三年十二月(初八)癸巳,禮部尚書林堯俞等言朝鮮廢立之事,……上曰:李倧既系該國臣民,公同保結,倫敘相應又翼戴恭順,輸助兵餉,準封朝鮮國王。 更多→ 保結

[保結]英文翻譯

Knot

[保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