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氏是什麼意思,侯氏的解釋,侯氏的反義詞近義詞,侯氏的意思,侯氏的英文翻譯

侯氏   [hòu shì]

[侯氏]基本解釋

1.指諸侯個人。 2.泛指諸侯。

[侯氏]詳細解釋

  1. 指諸侯個人。

    《儀禮·覲禮》:“至於郊,王使人皮弁用璧勞。侯氏亦皮弁迎於帷門之外。” 鄭玄 註:“不言諸侯言侯氏者,明國殊舍異,禮不凡之也。” 賈公彥 疏:“言諸侯則凡之總稱;言侯氏則指一身,不凡之也。而所勞之處或非一國,舍處不同,故不總言諸侯而雲侯氏也。”

  2. 泛指諸侯。

    宋 宋鹹 《進<孔叢子>表》:“臣竊以 仲尼 以還、 子思 而後,聖嗣不絶,賢才挺生,皆道被於門人,悉教施於侯氏。”

[侯氏]百科解釋

侯姓,主要來源有五支:出自姬姓;黃帝時史官倉頡的子孫有以侯為氏者;出自姒姓;春秋時鄭國共叔段之子共仲被莊公賜姓侯;以及由改姓而來或其他。侯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行第230位,在2005年由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袁義達主持完,袁義達、鍾蔚倫主編的《當代百家姓》里排名第77位。人口約占中國漢族人口的0.29%。尤以湖南、安徽、河北、遼寧等省多此姓,上述四省侯姓約占中國漢族侯姓人口的百分之48%。 更多→ 侯氏

[侯氏]英文翻譯

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