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坐是什麼意思,侍坐的解釋,侍坐的反義詞近義詞,侍坐的意思,侍坐的英文翻譯

侍坐   [shì zuò]

[侍坐]基本解釋

1.在尊長近旁陪坐。 2.尊長坐著,己站立侍奉。

[侍坐]詳細解釋

  1. 在尊長近旁陪坐。

    《禮記·曲禮上》:“侍坐於所尊,敬毋餘席。” 孔穎達 疏:“謂先生坐一席,己坐一席,己必坐於近尊者之端,勿得使近尊者之端更有空餘之席。”《論語·先進》:“ 子路 、 曾晳 、 冉有 、 公西華 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 三國 魏 應璩 《與滿公琰書》:“適有事務,須自經營;不獲侍坐,良增邑邑。”《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把 安老爺 夫妻的座位安在東席面西……公子合 金玉 姊妹兩個分兩席打橫侍坐。”

  2. 尊長坐著,己站立侍奉。

    唐 薛用弱 《集異記補編·金友章》:“一夕, 友章 如常執卷,而妻不坐,但佇立侍坐。”

[侍坐]百科解釋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選自《論語·先進》篇,標題為後人所加。文章記錄的是孔子和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這四個弟子“言志”的一段話。生動再現了孔子和學生一起暢談理想的情形。子路的輕率急躁,冉有的謙虛,公西華的委婉曲致,曾皙的高雅寧靜,給人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是一段可讀性很強的文章。 更多→ 侍坐

[侍坐]英文翻譯

Shiz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