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是什麼意思,代表的解釋,代表的反義詞近義詞,代表的意思,代表的英文翻譯

代表   [dài biǎo]

[代表]基本解釋

1.代替個人或集體發表意見或擔任工作的人
2.能顯示同一類事物共同特徵的人或事物
3.某種質量或抽象概念的典型體現
4.代替執行任務、行使權利
5.擔任代表
6.代替某人
7.闡明,展示

[代表]詳細解釋

  1. 謂顯耀於一代。

    明 吳承恩 《壽蘇山陳公障詞》:“ 郢 中寡和,風高《白雪》之篇;日下無雙,代表青雲之業。”

  2. 受委託代替個人、集體、組織辦事或表達意見的人。亦指由選舉產生,替選舉人辦事或表達意見的人。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周朴園 (向兒子 周沖 ):‘誰是 魯大海 ?’ 周沖 :‘ 魯貴 的兒子。前年薦進去,這次罷工當代表的。’”如: 柳先生 是廠長指派的代表,有權作出決定;他是 南河鄉 的人民代表。

  3. 指同類人物的典型。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 高亦陀 先生便是這種可新可舊,不新不舊,在文化交界的三不管地帶,找飯吃的代表。”

  4. 代替個人或集體辦事或表達意見。

    巴金 《探索集·灌輸和宣傳(探索之五)》:“你一個人不能代替大多數的讀者,也不能代表大多數的讀者,除非你說服了他們,讓他們全相信你,聽你指揮。”如:他今天是代表經理來出席會議的。

  5. 體現,反映。

    丁玲 《韋護》第三章五:“有的人苛責他過去的歷史,然而都不外乎嫉妒。現在呢,都找到了攻擊的罅隙,說他的生活,他的行為,都足以代表他的人生觀。”

  6. 代為表示。

    曹禺 《日出》第二幕:“喔,這一束花,是我送給你的,我祝你永遠象今天這么美,並且也讓它代表我的歉意。”

[代表]百科解釋

代表:受委託代替個人﹑集體﹑組織辦事或表達意見的人。 更多→ 代表

[代表]英文翻譯

delegate; deputize; deputy; designate; exemplify; exponent; in name of; on behalf of; represent; representative

[代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