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是什麼意思,介子的解釋,介子的反義詞近義詞,介子的意思,介子的英文翻譯

介子   [jiè zǐ]

[介子]基本解釋

一種首先在宇宙射線中觀察到的性質不穩定的基本粒子,其典型的質量在電子質量與質子質量之間,可帶正電,也可帶負電,或者不帶電,並可以多種形式出現

[介子]詳細解釋

  1. 古代宗法,長子為宗子,宗子為士,庶子為大夫,祭於家廟,庶子則稱介子。介,副。以示不敢僭越宗子。

    《禮記·曾子問》:“孝子某,使介子某,執其常事。” 孔穎達 疏:“介子,某介子,謂庶子為大夫者。介,副也,某,是庶子名也。”

  2. 指庶子有官爵者。

    宋 王安石 《謝葛源郎中啟》:“追講前人之歡,坐忘介子之醜。” 明 宋濂 《瞿孝子傳》:“孝子年且耄,見介子 莊 宦學有立, 洪武 初,擢禮部員外郎,喜動顏色。”

  3. 春秋 晉 介子推 。

    《淮南子·說山訓》:“ 介子 歌龍蛇,而 文君 垂泣。” 唐 郭鄖 《寒食寄李補闕》詩:“ 介子 終知祿不及,王孫誰肯一相憐。”

  4. 指 傅介子 。

    西漢 時出使 西域 的使者。《舊唐書·西戎傳論》:“西方之國,綿亘山川,自 張騫 奉使已來, 介子 立功之後,通於中國者多矣。” 清 黃鷟來 《詠史》詩之一:“ 介子 一書生, 樓蘭 立奇功。”

  5. 物理名詞。質量介於電子和質子之間的基本粒子的總稱。它們都不能穩定存在,能用來轟擊原子核,引起核反應。

[介子]百科解釋

介子類包括帶正負電的以及中性的π介子,帶正負電的以及中性的κ介子,和發現的η介子。介子的靜態質量介於輕子和重子之間,所以取名為介子。介子的自鏇量子數為零。 更多→ 介子

[介子]英文翻譯

meson

[介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