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是什麼意思,人事的解釋,人事的反義詞近義詞,人事的意思,人事的英文翻譯

人事   [rén shì]

[人事]基本解釋

1.指人世間的事
2.關於工作人員的錄用、培養、調配、獎懲等工作
3.人情事理
4.人的意識的對象
5.人力能做到的事
6.饋贈的禮物

[人事]詳細解釋

  1. 人之所為;人力所能及的事。

    《孟子·告子上》:“雖有不同,則地有肥磽,雨露之養、人事之不齊也。”《南史·虞寄傳》:“匪獨天時,亦由人事。” 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第一章:“雖則因人事未盡,象 南京 的迅速潰退及 廣州 的倏忽淪陷其間遺憾之處還是有著不少。”

  2. 人情事理。

    《史記·秦始皇本紀》:“是以君子為國,觀之上古,驗之當世,參以人事。” 唐 韓愈 《題李生壁》:“始相見,吾與之皆未冠,未通人事。”《儒林外史》第二五回:“只是小的兒子不知人事,不知 王老爹 可肯要他做女婿?”

  3. 指人世間事。

    《樂府詩集·雜曲歌辭十三·焦仲卿妻》:“自君別我後,人事不可量。”《南史·鄭鮮之傳》:“今如 滕羨 情事者,或終身隱處,不關人事。”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同夢》:“人事無涯生有涯,逝將歸釣 漢江 槎。” 嚴復 《原強》:“ 周 孔 所教,禮義所治,諸君聊用自娛則可耳,何關人事也耶!”

  4. 泛指人的意識的對象。如:他昏迷過去了,人事不知。

  5. 人為的動亂。

    《國語·越語下》:“人事不起,弗為之始。” 韋昭 註:“人事,謂怨叛、逆亂之萌也。”《漢書·吳王劉濞傳》:“諸侯皆有背叛之意,人事極矣。”

  6. 指仕途。

    晉 陶潛 《歸去來兮辭》序:“嘗從人事,皆口腹自役。” 王瑤 註:“人事,指仕途。”《南史·臧燾傳》:“頃之去官,以父母老家貧,與弟 熹 俱棄人事,躬耕自業。”

  7. 說情請託;交際應酬。

    晉 袁宏 《後漢紀·殤帝紀》:“儒生寡少,其在京師不務經學,競於人事,爭於貨賄。” 晉 陶潛 《歸田園居》詩之二:“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南史·恩倖傳·戴法興》:“而 法興 、 明寳 大通人事,多納貨賄,凡所薦達,言無不行。”《資治通鑑·晉武帝泰始十年》:“子 喬 等三人,並學業,絶人事,侍疾家庭,足不出邑里。”

  8. 指贈送的禮品。

    唐 白居易 《讓絹狀》:“恩賜 田布 與臣人事絹五百匹。” 宋 許觀 《東齋記事·人事物》:“今人以物相遺,謂之人事。” 元 張國賓 《合汗衫》第四折:“有甚么人事送些與老爺,就放了你去。”《儒林外史》第四二回:“還有幾色菲人事,你權且收下。” 吳晗 《明代民族英雄于謙》:“﹝ 于謙 ﹞每次入朝,不但不送禮、納賄,連普通的人事也不送,空手去,空手回。”

  9. 男女間情慾之事。

    元 楊文奎 《兒女團圓》第二折:“如今長成十三歲,也曉的人事。”《紅樓夢》第七四回:“或者年紀大些的,知道了人事。”

  10. 10.官員的任免升降等事宜。今亦指對人員的管理使用和考核獎懲等項工作。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二》:“以人事譬之,同一遷官,尚書遷一級則宰相,典史遷一級不過主簿耳。” 鄒韜奮 《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六:“此外在人事方面,我們一方面要盡力愛護幹部,一方面要認真執行紀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這首先表現在政治部內上層人事的波動上。”

  11. 11.指人與人的相互關係。如:時間一長,矛盾就多了。人事糾紛,說不清楚。參見“ 人事關係 ”。

[人事]百科解釋

人事(rénshì),一是指人世間的事;二是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包含:人力資源規劃、招聘、培訓、績效、薪酬和員工關係六大模組;三是指人的意識的對象;四是指饋贈的禮物。廣義的“人事”是指在社會勞動的整個過程中,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組織之間的相互關係。 更多→ 人事

[人事]英文翻譯

consciousness of the outside world; gift; occurrences in human life; personnel matters; ways of the world; what is humanly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