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īng 
  • 8
  • YIU

[京]基本解釋

1.國都(現特指中國首都北京):~城。~都。~華(因京都是文物、人才匯集的地方,所以稱京都為“京華”)。~畿(國都和國都附近的地方)。~劇。~師(首都的舊稱)。~繡。~菜。

2.大。

3.古代數名,指一千萬,亦指一億兆。

4.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族。

5.姓。

[京]詳細解釋

〈名〉

  1.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築起的高丘形,上為聳起的尖端。本義:人工築起的高土堆)

  2. 同本義

    京,人所為絕京丘也。——《說文》

    辨京陵。——《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築重京。——《淮南子·覽冥》

    為京邱若山陵。——《呂氏春秋·禁塞》

    乃覯於京。——《詩·大雅·公劉》

    於塹里築京,皆高五六丈。——《三國志·公孫瓚傳》

  3. 又如:築京(堆土為小山);京丘(為戰死的人所築的墳墓。即京觀);京觀(古代戰爭中,勝者為了炫耀武功,收集敵人屍首,封土而成的高冢);京冢(京觀)。泛指高大的山丘

    望楚與堂,景山與京。——《詩·鄘風·定之方中》

  4. 又如:京峙(高丘);京陵(高丘大阜)

  5. 方形大穀倉 。如:京坻(穀米堆積如山。形容豐收);京囷(糧倉);京運(指運往京倉的糧食);京儲(京倉的儲備糧食)

  6. 國都

    念彼京師。——《詩·曹風·下泉》

    辭帝京。——白居易《琵琶行》

    遷我京職。——明· 崔銑《記王忠肅公翱三事》

    京中有善口技者。——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至京。——清· 周容《芋老人傳》

    君之始入京也。——清· 梁啓超《譚嗣同傳》

  7. 又如:京吏(京師各衙門的都吏。別於外吏而言);京圻(京都);京府(京畿。京城和京都附近的地方;國都所在地);京倉(京師儲糧的地方)

  8. 京族

  9. 通“鯨”

    乘鉅鱗,騎京魚。——《漢書·揚雄傳上》

  10. 又如:京魚(鯨魚)

  11. 古代數目名十兆為京,一說萬萬兆為京。古代數位序列是:萬、億、兆、京。十兆為京

    京垓歲之中。——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12. 又如:京垓(古代以十兆為京,十京為垓。極言眾多)

  13. 春秋時邑名,漢置京縣 。故城在今河南省滎陽縣東南二十餘里

  14. 南京 。明太祖建都於此,故《儒林外史》仍沿習稱京。如:京江(揚子江的別稱)

  15. 今特指北京 。如:京調(戲曲腔調名。清代自乾、嘉以後崑曲漸衰,地方戲中的皮黃興起,流傳於湖北一帶稱漢劇,於安徽一帶稱徽調。乾隆末期徽調傳至北京,並采其他戲曲之長處,成為京調,使當時流行的崑曲、戈陽腔、梆子等均相形失色);京報(清代由北京報房商人出版發行的邸報,登載朝政文書和有關政治動態);京八寸(過去北京地區流行的一種長約八寸的菸袋)

〈形〉

  1. 大,盛

    京,大也。燕之北鄙,東 楚之郊,或謂之京。——《方言一》

    京,大也。——《爾雅》

    裸將於京。——《詩·大雅·文王》

    曰嬪於京。——《詩·大雅·大明》

    莫之與京。——《左傳·莊公二十二年》

    京邑翼翼。——張衡《東京賦》

    發京倉。

    京師者何?天子之居也。京者何?大也。——《公羊傳·桓公九年》。朱駿聲曰:“京大師眾也。”

  2. 又如:京鞋(華美而樣式新穎的鞋);京倉(大糧倉。朱駿聲曰:“京大師眾也”);京庾(大糧倉);京棗(大棗)

  3. 悲痛的

    憂心京京。——《詩·小雅·正月》

[京]百科解釋

北京,簡稱“京”,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辦公所在地,中國中部戰區司令部駐地。北京位於華北平原北部,背靠燕山,毗鄰天津市和河北省。北京的氣候為典型的北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北京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世界上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數最多的城市,三千多年的歷史孕育了故宮、天壇、八達嶺長城、頤和園等眾多名勝古蹟。早在七十萬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區就出現了原始人群部落“北京人”。公元前1045年,北京成為薊、燕等諸侯國的都城。公元938年以來,北京先後成為遼陪... 更多→

[京]英文翻譯

capital city

[京]為謎底的謎語

1.一點一橫長,小口底下藏(打一字)

2.夕陽影下雨絲落(打一字)

3.安陽即景(打一字)

4.安陽風光(打一字)

5.高尖端(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