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文苑

詩人亢文苑簡介

亢文苑,生平、里籍不詳。元·鍾嗣成《錄鬼簿》未載其名。從其曲中可看出他曾飄零異鄉,落拓不遇,窮愁困厄,因壯志難酬而懷著滿腔悲憤。對小人得志、賢才受壓的社會現實懷著強烈不滿,並具有窮且益堅、經時濟世的宏圖和信念。明·朱權《太和正音譜》將其列於“詞林英傑” 一百五十人之中。

[亢文苑]相關詩詞

【南呂】一枝花_為玉葉兒作

[作者] 亢文苑   [朝代] 元代

【為玉葉兒作】名高唐國盤,色壓陳亭榭。霞光侵趙璧,瑞靄賽隋珠。無半點兒塵俗,不比尋常物,世間總不如。莫夸談天上飛瓊,休賣弄人間美玉。【梁州】希罕似朱崖瑪瑙,值錢如北海珊瑚。忒玲瓏性格兒通今古。論清潔是有,瑕疵全無;溫柔似粉,滑膩如酥。則要你汝陽齋韞匱藏諸,不管你麗春園待價沽諸。若做個玉盆兒必定團圓,做個玉簫管決知音律,做個玉鏡台雅稱妝梳。堪人,愛護。那些兒斷盡人腸處,更那堪吳香馥。只恐旁人認做珷玞,索別辨個虛實。【尾】遠藏昆頂千峰古,高出荊山萬倍余。姓卞的先生識真玉,休道刖了他二足。一身兒與他做主,至死也懷中抱不足。春風眼底私,夜月心間事。玉簫鸞鳳曲,金縷鷓鴣詞。燕子鶯兒,殢殺尋芳使,合歡連理枝。我為你盼望煞楚雨湘雲,耽閣了朝經暮史。【梁州】你為我堆寶髻羞盤鳳翅,淡朱唇懶注胭脂。東君有意偷窺視。翠鸞尋夢,彩扇題詩;花箋寫恨,錦字傳詞。包藏著無限相思,思量煞可意人兒。兒時看靠紗窗偷轉秋波,幾時見整雲髻輕舒玉指,幾時看倚東風笑捻花枝。新婚,燕爾。到如今拋閃得人獨自,你那點至誠心有誰似?休把那山海盟言不勾思,相會何時。【尾】斷腸詞寫就龍蛇字,疊做個同心方勝兒。百拜嬌姿謹傳示:間別了許時,這關心話兒,盡在這殢雨尤雲半張兒紙。琴聲動鬼神,劍氣沖牛斗。西風張翰志,落日仲宣樓。潘鬢成秋,漸覺休文瘦,臥元龍百尺樓。自扶囊拄杖挑包,醉濯足新豐換酒。【梁州】儘是些暄曉日茅檐燕雀,故意困鹽車千里驊騮。英雄肯落兒曹彀?乾坤倦客,江海扁舟,床頭金盡,壯志難酬。任飄零身寄南州,恨黃塵敝盡貂裘。看別人苫眼鋪眉,笑自己緘舌閉口,但則索向寒窗袖手藏頭。如今,更有,那屠龍計策乾生受,慢勞攘慢奔走。顧我真成喪家狗,計拙如鳩。【尾】蛟龍鬚待春雷吼,鵰鶚騰風萬里游。大丈夫崢嶸恁時候,扶湯佐周,光前耀後,直教萬古清名長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