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一枝花_為玉梅作人原文注釋譯文,【南呂】一枝花_為玉梅作人賞析作者亢文苑簡介

【南呂】一枝花_為玉梅作人

[作者] 亢文苑   [朝代] 元代

【為玉梅作】人生萼綠生,天上輪茭降。比南周瓊解語,比西錦能香。淡抹玄霜,自有羅浮像,掃梁園紅翠鄉。千般兒玉骨玲瓏,一段兒冰魂蕩漾。

【梁州】受用殺西湖處土,風流煞東閣何郎。芳濕一點何時忘。銀釵半露,粉頸微妝;想那調羹滋味,止渴思量。占一枝素魂芬芳,算百花總是尋常。則要掛新月點綴昏黃,合夜雪色藏暗香,卻休趁東風泄漏春光。惜花人正想尋芳,驛使頻來往,怎禁那寂寞苦情況。則怕羌管聲中,零落了縈損柔腸。

【尾】堪圖石氏黃金帳,宜住蘆花白玉堂,折莫便冰雪前村一千丈。沽一壺酒漿,向蹇驢背上,教那快忍凍的書生儘自賞。

《【南呂】一枝花_為玉梅作人》作者亢文苑簡介

亢文苑,生平、里籍不詳。元·鍾嗣成《錄鬼簿》未載其名。從其曲中可看出他曾飄零異鄉,落拓不遇,窮愁困厄,因壯志難酬而懷著滿腔悲憤。對小人得志、賢才受壓的社會現實懷著強烈不滿,並具有窮且益堅、經時濟世的宏圖和信念。明·朱權《太和正音譜》將其列於“詞林英傑” 一百五十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