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小是什麼意思,些小的解釋,些小的反義詞近義詞,些小的意思,些小的英文翻譯

些小   [xiē xiǎo]

[些小]基本解釋

1.細小;微小
2.稍許,略微

[些小]詳細解釋

  1. 細小;微小。

    三國 魏 曹植 《鷂雀賦》:“雀微賤,身體些小,肌肉瘠瘦,所得蓋少。” 唐 呂岩 《七言》詩之八八:“些小道功如不信,金階捨手試看么。” 宋 無名氏 《水調歌頭》詞:“蝸蠅些小頭角,何事被渠鉤。”《儒林外史》第三二回:“些小之事,不足介意。”

  2. 稍許;略微。

    宋 蘇軾 《乞降度牒修北嶽廟狀》:“緣近歲民間屢值災歉,施利微薄,只了得遞年逐鏇些小修補。”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八:“若是些小遲然,都教化膋血。”

  3. 少許。

    宋 毛滂 《踏莎行·正月五日定空寺觀梅》詞:“胭脂也不添些小,天貞要與此花爭,是伊占得春多少。” 元 王實甫 《破窯記》第一折:“但得些小錢鈔,就是喒一二日的盤纏。”《水滸傳》第七一回:“所得之物,解送山寨,納庫公用,其餘些小,就便分了。” 陳少白 《興中會革命史要·在日本之活動(十一)》:“在 英國 首次割據 香港 的時候,只有 香港 一島,與對岸沿海些小之地,其餘還是歸 新安縣 管治。”

[些小]百科解釋

些小是一個漢語辭彙,意思是指稍許;略微。出自宋 蘇軾 《乞降度牒修北嶽廟狀》。 更多→ 些小

[些小]英文翻譯

a little; tiny

[些小]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