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ǐng 
  • 4
  • FJK

[井]基本解釋

1.人工挖成的能取出水的深洞。水~。臨渴掘~。

2.形狀像井的:天~。油~。

3.整齊,有秩序:~然。~~有條。

4.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5.姓。

[井]詳細解釋

〈名〉

  1. (象形。金文字形,外象井口,中間一點表示井裡有水。本義:水井)

  2. 同本義

    改邑不改井。——《易·井》

    井道。——《易·雜卦》傳

    宿息井樹。——《周禮·野廬氏》。注:“井,共飲食。”

    為其井匽。——《周禮·官人》

    坐井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韓愈《原道》

  3. 又如:井池(井口旁儲水的小池);井魚(井中的魚。比喻見識短淺);井養(井水源源不斷,供人飲用。比喻領受別人的好處、恩惠);井華(清早初汲的井水);井幹(井上木欄乾)

  4. 形似水井的坑穴 。如:井灶(四川、雲南等地煎制井鹽的工場);井槨(即槨。因其形方中空似井,故稱);井場(鑽井採油的工作場地)

  5. 井田

    六里而井,井九百畝,其中為公田,八家皆私百畝,同養公田。——《孟子·滕文公下》

  6. 又如:井稅(古代田稅的一種);井地(即井田);井裡制(即井田制);井邑田(即井田);井徑(田間小路)

  7. 相傳古制八家為井。引申為人口聚居地;鄉里;家宅

    背井離鄉,臥雪眠霜。——馬致遠《漢宮秋》

  8. 又如:井裡(邑里,鄉里);井廬(古代井田制,八家共一井,因用以指井田和房舍);井曲(里巷;里弄);井屋(農舍,村落)

  9. 污水池 。 如: 井匽(排除污水穢物的水池和水溝)

  10. 比喻法度;條理

    井,法也。節也。言法制居人,令節其飲食,無窮竭也。——《風俗通》

    井,共德之地也。——《易·繫辭》

    井井兮其有理也。——《荀子·儒效》

  11. 又如:井井(形容整齊,有條理);井井有方(形容有條理、有辦法);井井有法(有條理、有法度);井井有緒(井井有序。有條理,有秩序)

  12. 井宿 。如:井木犴(星宿名;二十八宿中的井宿,傳說是一種像野狗的猛獸);井宿(星宿名。二十八宿中朱鳥七宿的第一宿。也稱“東井”、“鶉首”。有星八顆,屬雙子座);井冠(井宿。因其位於朱雀七宿之首,故稱);井星(即井宿);井絡(井宿區域;井宿的分野)

  13. 市街

    處商必就市井。——《管子·小筐》

    因井為市,故言市井。——《白虎通》

  14. 又如:井邑(市井與鄉里);井市(做買賣的市街。古代因井為市,故稱);井陌(街道);井閭(里井裡巷)

〈動〉

  1. 汲水於井

    織紡井臼。(井,用如動詞;汲井水。)——清· 周容《芋老人傳》

  2. 劃定井田

    井衍沃。(在肥地上劃定井田。)——《左傳》

〈形〉

  1. 形容整齊 。如:秩序井然;井徑(整齊的小路);井井有條

[井]百科解釋

井是一種用來從地表下取水的裝置,中國傳說是伯益發明了井,是古代人民家家戶戶都具備的東西。井裡的水來自地下水,清澈、清涼。 更多→

[井]英文翻譯

well, mine shaft, pit

[井]為謎底的謎語

1.開始變動(打一字)

2.四根棍子橫豎交叉(打一字)

3.橫豎你最2(打一字)

4.橫豎一雙筷,四肢都張開(打一字)

5.橫看是二豎看也是二(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