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變是什麼意思,事變的解釋,事變的反義詞近義詞,事變的意思,事變的英文翻譯

事變   [shì biàn]

[事變]基本解釋

1.突然發生的重大政治、軍事性事件
2.泛指事物的變化;世事的變遷

[事變]詳細解釋

  1. 泛指事物的變化。

    《荀子·富國》:“萬物得宜,事變得應。”《<詩>大序》:“吟詠情性,以風其上,達於事變而懷其舊俗者也。” 明 宋濂 《燕書四十首》序:“玄黃之間,事變無垠。辯士設喻,以風以陳。” 清 魏源 《<簡學齋詩集>序》:“使君至今日目擊東南之民物事變,其感愴承平清晏之福,又當何如!”

  2. 特指突然發生的重大政治、軍事性事件。

    《晉書·愍懷太子遹傳》:“議至日西不決。後懼事變,乃表免太子為庶人,詔許之。” 宋 蘇軾 《策略第五》:“臣嘗觀 西漢 之初, 高祖 創業之際,事變之興,亦已繁矣。” 郭沫若 《魯迅和我們同在》:“在‘七七’事變發生之後,我終於單身地跑回 中國 來了。”

[事變]百科解釋

事變,指突然發生的重大政治、 軍事性事件。泛指事物的變化。語出《荀子·富國》:“萬物得宜,事變得應。” 更多→ 事變

[事變]英文翻譯

events; incident

[事變]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