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是什麼意思,事故的解釋,事故的反義詞近義詞,事故的意思,事故的英文翻譯

事故   [shì gù]

[事故]基本解釋

原泛指事情,現在指意外的損失或災禍

[事故]詳細解釋

  1. 事情,問題。

    《周禮·秋官·小行人》:“凡此五物者,治其事故。” 唐 白居易 《對酒勸令公開春遊宴詩》:“自去年來多事故,從今日去少交親。”《三國演義》第三回:“ 原 ( 丁原 )正秉燭觀書,見 布 ( 呂布 )至,曰:‘吾兒來有何事故?’”《儒林外史》第一回:“你尊堂家下大小事故,一切都在我老漢身上,替你扶持便了。” 丁玲 《韋護》第十二章十二:“我知道你,你一定有什么事故,你喜歡戀愛,我就不問。”

  2. 變故。

    《晉書·刑法志》:“自 元康 已來,事故荐臻,法禁滋漫。” 唐 韓愈 《上張僕射書》:“非有疾病事故,輒不許出。” 清 朱克敬 《瞑庵雜識》卷二:“既恐飽私橐而損公家,尤慮拂商情而滋事故。”

  3. 今用以稱意外的損失或災禍。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七章:“幸而井裡水淺,又救得及時,沒有釀成重大事故。”

  4. 緣故;原因。

    《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吊諸葛》:“十數年音信不聞不知,今做到 成都 府尹,特交承局遠來,必有事故。”《三國演義》第四一回:“ 子龍 此去,必有事故。”《醒世姻緣傳》第五回:“ 劉錦衣 回了宅,相見過,説了來京的事故。”

  5. 藉口,事由。

    《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 曹丕 銜其舊恨,欲尋事故殺之。”《古今小說·木棉庵鄭虎臣報冤》:“﹝ 唐氏 ﹞尋箇事故,將 胡氏 毒打一頓,剝去衣衫,貶他在使婢隊里。”

[事故]百科解釋

事故(Accident),一般是指造成死亡、疾病、傷害、損壞或者其他損失的意外情況。 更多→ 事故

[事故]英文翻譯

accident; pretext; reason

[事故]近義詞

[事故]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