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是什麼意思,事事的解釋,事事的反義詞近義詞,事事的意思,事事的英文翻譯

事事   [shì shì]

[事事]基本解釋

各種事情;每件事

[事事]詳細解釋

  1. 每事。

    《書·說命中》:“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 孔 傳:“事事,非一事。” 唐 元稹 《贈崔元儒》詩:“些些風景閒猶在,事事顛狂老漸無。”《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妻子想做夫人,想不到手,便事事不遂心,吵鬧起來。”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一:“上了年紀的人都是前怕狼、後怕虎,事事有顧慮。”

  2. 猶件件,樣樣。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雞鳴外欲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裌裙,事事四五通。”《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曹植傳》:“時法制待藩國既自峻迫,寮屬皆賈豎下才,兵人給其殘老,大數不過二百人。又 植 以前過,事事復減半。” 宋 朱彧 《萍洲可談》卷一:“宰相禮絶庶官……唯兩制以上點茶湯,入腳牀子,寒月有火罏,暑月有扇,謂之事事有;庶官只點茶,謂之事事無。”

  3. 治事;做事。

    《韓非子·內儲說上》:“吾之吏不事事也,求簪三日不得之;吾令人求之,不移日而得之。”《史記·曹相國世家》:“卿大夫以下吏及賓客見 參 不事事,來者皆欲有為言。”《明史·郭德成傳》:“臣性耽麯櫱,庸闇不能事事。” 陳毅 《示兒女》詩:“不要空言不事事,不要近視無遠謀。”

[事事]百科解釋

事事是漢語辭彙,解釋為樣樣。 更多→ 事事

[事事]英文翻譯

act; at every turn;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