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奪是什麼意思,予奪的解釋,予奪的反義詞近義詞,予奪的意思,予奪的英文翻譯

予奪   [yǔ duó]

[予奪]基本解釋

1.給予和剝奪 2.指讚許和貶低

[予奪]詳細解釋

  1. 賜予和剝奪。

    《周禮·天官·大宰》:“以八柄詔王馭群臣:一曰爵,以馭其貴。二曰祿,以馭其富。三曰予,以馭其幸……六曰奪,以馭其貧。” 鄭玄 註:“幸,謂言行偶合於善,則有以賜予之……奪,謂臣有大罪,沒入家財者。”《管子·七法》:“予奪也,險易也,利害也,開閉也,殺生也,謂之決塞。”

  2. 引申為賞罰。

    明 王鳳洲 《綱鑑會纂》卷四四:“ 范華陽 曰:‘今 僖宗 兩無予奪,何以儆 全忠 而服 克用 耶!’”

  3. 裁決,裁奪。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省事》:“朝夕聚議,寒暑煩勞,背春涉冬,竟無予奪。” 唐 吳兢 《貞觀政要·納諫》:“ 蜀王 妃父 楊譽 ,在省競婢,都官郎中 薛仁方 留身勘問,未及予奪。” 明 丘濬 《大學衍義補·謹詳讞之議》:“使斷疑獄者,以此為予奪輕重之權度。”

  4. 褒貶。

    宋 周密 《<癸辛雜識>序》:“一時之聞見,本於無心;千載之予奪,狃於私意。” 清 嵇璜 《皇朝通志·凡例》:“自諸王及內外大臣之例,得請謚者,高下予奪,各如其分。”

[予奪]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予奪

[予奪]英文翻譯

give or deprive; praise or beli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