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屑是什麼意思,不屑的解釋,不屑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屑的意思,不屑的英文翻譯

不屑   [bù xiè]

[不屑]基本解釋

1.認為不值得
2.形容輕視

[不屑]詳細解釋

  1. 認為不值得。

    《詩·鄘風·君子偕老》:“鬢髮如雲,不屑髢也。”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八:“ 雷 大憤不平,語人曰:‘請將吾二人所作令天下文士定其是非。’ 王 亦不屑。” 明 高明 《琵琶記·伯喈拒婚》:“相府尋親,侯門納禮,你卻拒他不屑。”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又不屑於學習那諂媚阿諛的妾婦之道來換取婆婆的歡心。”

  2. 不介意;不顧。

    《後漢書·馬廖傳》:“ 廖 性質誠畏慎,不愛權埶聲名,盡心納忠,不屑毀譽。” 李賢 註:“ 王逸 注《楚詞》云:屑,顧也。”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序志》:“同之與異,不屑古今。” 隋 王通 《中說·事君》:“美哉, 公旦 之為 周 也!外不屑天下之謗,而私其跡曰:必使我子孫相承而宗祀不絶也。”

  3. 形容輕視。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至見 服虔 、 張揖 音義則貴之,得《通俗》、《廣雅》而不屑。” 唐 柳宗元 《愚溪詩序》:“﹝ 愚溪 ﹞幽邃淺狹,蛟龍不屑,不能興雲雨。” 葉聖陶 《四三集·多收了三五斗》:“夾著一支水筆的手按在算盤珠上,鄙夷不屑的眼光從眼鏡上邊射出來。”

[不屑]百科解釋

《不屑》是黃鴻升第一張迷你專輯《不屑》當中的第一波主打歌,之後並收錄於黃鴻升第一張個人專輯《Love_Hero愛&英雄》當中,由FUN4作詞作曲,游紹執導MV。 更多→ 不屑

[不屑]英文翻譯

belittle; deign; disdain; look down upon; slight; think sth.not worth doing

[不屑]近義詞

[不屑]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