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了是什麼意思,了了的解釋,了了的反義詞近義詞,了了的意思,了了的英文翻譯

了了   [liǎo liǎo]

[了了]基本解釋

心裡明白;清清楚楚;通達

[了了]詳細解釋

  1. 聰慧;通曉事理。

    晉 袁宏 《後漢紀·獻帝紀》:“小時了了者,至大亦未能奇也。”《宋書·恩倖傳·戴法興》:“大將軍 彭城王義康 於尚書中覓了了令史,得 法興 等五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小時了了大時佳,五歲孩童已足夸。” 清 唐孫華 《憶頤兒時就婚外家》詩:“了了自小時,長大或恐否。”

  2. 明白;清楚。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二:“有發 前漢 時冢者,人猶活……問 漢 時宮中事,説之了了,皆有次序。” 唐 李白 《代美人愁鏡》詩:“明明金鵲鏡,了了玉臺前。”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一:“坐常欲閉目內視存見五藏腸胃,久行之,自得分明了了。” 巴金 《關於長生塔》:“朋友來信說,他讀這本書,不很了了,拿給孩子讀,孩子也說不懂。”

  3. 拍打穀物用的一種農具。

    《釋名·釋用器》:“枷……或曰了了,以杖轉於頭。故以名之也。”按, 畢沅 疏:“了,今本譌作丫。”

[了了]百科解釋

了了,指心裡明白;清清楚楚;通達。語出晉袁宏《後漢紀·獻帝紀》:“小時了了者,至大亦未能奇也。” 更多→ 了了

[了了]英文翻譯

know clearly; understand

[了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