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是什麼意思,九歌的解釋,九歌的反義詞近義詞,九歌的意思,九歌的英文翻譯

九歌   [jiǔ gē]

[九歌]基本解釋

1.古代樂曲。相傳為 禹 時樂歌。《左傳·文公七年》:“九功之德,皆可歌也,謂之《九歌》。”《楚辭·離騷》:“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媮樂。” 王逸 注:“《九歌》,九德之歌, 禹 樂也。”一說天帝樂名。《山海經·大荒西經》:“ 開 (即 啟 )上三嬪於天,得《九辯》與《九歌》以下。” 郭璞 注:“皆天帝樂名也, 開 登天而竊以下用也。”2.泛指各種樂章。《漢書·禮樂志》:“千童羅舞成八溢,合好効歡虞 泰一 。九歌畢奏斐然殊,鳴琴竽瑟會軒朱。” 唐 張說 《唐封泰山樂章·豫和三》:“九歌敘,萬舞翔。”

[九歌]詳細解釋

  1. 古代樂曲。相傳為 禹 時樂歌。

    《左傳·文公七年》:“九功之德,皆可歌也,謂之《九歌》。”《楚辭·離騷》:“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媮樂。” 王逸 註:“《九歌》,九德之歌, 禹 樂也。”一說天帝樂名。《山海經·大荒西經》:“ 開 (即 啟 )上三嬪於天,得《九辯》與《九歌》以下。” 郭璞 註:“皆天帝樂名也, 開 登天而竊以下用也。”

  2. 泛指各種樂章。

    《漢書·禮樂志》:“千童羅舞成八溢,合好効歡虞 泰一 。九歌畢奏斐然殊,鳴琴竽瑟會軒朱。” 唐 張說 《唐封泰山樂章·豫和三》:“九歌敘,萬舞翔。”

[九歌]百科解釋

《九歌》是《楚辭》篇名。原為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種遠古歌曲的名稱,戰國楚人屈原據漢族民間祭神樂歌改作或加工而成。共十篇:《東皇太一》、《雲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東君》、《河伯》、《山鬼》、《國殤》(包含《禮魂》)。《國殤》一篇,是悼念和頌讚為楚國而戰死將士;多數篇章,則皆描寫神靈間的眷戀,表現出深切的思念或所求未遂的傷感。王逸認為是屈原放逐江南時所作,當時屈原“懷憂苦毒,愁思沸郁”,所以通過製作祭神樂歌,以寄託自己的思想情感。但現代研究者多認為作於放逐之前,僅供祭祀之用。 更多→ 九歌

[九歌]英文翻譯

Nine Odes

[九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