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德是什麼意思,九德的解釋,九德的反義詞近義詞,九德的意思,九德的英文翻譯

九德   [jiǔ dé]

[九德]基本解釋

1.古謂賢人所具備的九種優良品格。九德內容,說法不一。《書·皋陶謨》:“ 皋陶 曰:‘都,亦行有九德,亦言其人有德,乃言曰:載采采。’ 禹 曰:‘何?’ 皐陶 曰:‘寬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亂而敬、擾而毅、直而溫、簡而廉、剛而塞、彊而義、彰厥有常,吉哉!’” 孔 傳:“言人性行有九德以考察,真偽則可知。”《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心能制義曰度,德正應和曰莫,照臨四方曰明,勤施無私曰類,教誨不倦曰長,賞慶刑威曰君,慈和徧服曰順,擇善而從之曰比,經緯天地曰文。九德不愆,作事無悔。”《逸周書·常訓》:“九德:忠、信、敬、剛、柔、和、固、貞、順。”《舊唐書·楊綰傳》:“寬柔敬恭,協於九德;文行忠信,弘於四教。” 清 顏元 《存性編·明明德》:“九德乃吾性成就。”2.稱具有九德的人。《後漢書·楊震傳》:“方今九德未事,嬖倖充庭。”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一章:“夫貴賤之宜,只論才德,大賢受大位,小賢受小位,故九德為帝,三德有家。”3.九功之德。《國語·周語下》:“夫六,中之色也,故名曰黃鐘,所以宣養六氣、九德也。” 韋昭 注:“九德,九功之德。”參見“ 九功 ”。

[九德]詳細解釋

  1. 古謂賢人所具備的九種優良品格。九德內容,說法不一。

    《書·皋陶謨》:“ 皋陶 曰:‘都,亦行有九德,亦言其人有德,乃言曰:載采采。’ 禹 曰:‘何?’ 皐陶 曰:‘寬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亂而敬、擾而毅、直而溫、簡而廉、剛而塞、彊而義、彰厥有常,吉哉!’” 孔 傳:“言人性行有九德以考察,真偽則可知。”《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心能制義曰度,德正應和曰莫,照臨四方曰明,勤施無私曰類,教誨不倦曰長,賞慶刑威曰君,慈和徧服曰順,擇善而從之曰比,經緯天地曰文。九德不愆,作事無悔。”《逸周書·常訓》:“九德:忠、信、敬、剛、柔、和、固、貞、順。”《舊唐書·楊綰傳》:“寬柔敬恭,協於九德;文行忠信,弘於四教。” 清 顏元 《存性編·明明德》:“九德乃吾性成就。”

  2. 稱具有九德的人。

    《後漢書·楊震傳》:“方今九德未事,嬖倖充庭。”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一章:“夫貴賤之宜,只論才德,大賢受大位,小賢受小位,故九德為帝,三德有家。”

  3. 九功之德。

    《國語·周語下》:“夫六,中之色也,故名曰黃鐘,所以宣養六氣、九德也。” 韋昭 註:“九德,九功之德。”參見“ 九功 ”。

[九德]百科解釋

九德指賢人所具備的九種優良品格,今天很多企業都啟用九德作為其企業文化,推崇古人九德。古代九德之說有三種,其中最有名的是《左傳·昭公二十八年》中記載的九德:心能制義曰度,德正應和曰莫,照臨四方曰明,勤施無私曰類,教誨不倦曰長,賞慶刑威曰君,慈和遍服曰順,擇善而從之曰比,經緯天地曰文。 更多→ 九德

[九德]英文翻譯

Nine Germ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