乎哉是什麼意思,乎哉的解釋,乎哉的反義詞近義詞,乎哉的意思,乎哉的英文翻譯

乎哉   [hū zāi]

[乎哉]基本解釋

1.語氣助詞。表感嘆。《論語·憲問》:“子曰:‘ 賜 也賢乎哉!夫我則不暇。’”《後漢書·郭泰傳》:“ 林宗 起拜之曰:‘卿賢乎哉!’因勸令學,卒以成德。”2.語氣助詞。表疑問。《孟子·梁惠王上》:“若寡人者,可以保民乎哉?”3.語氣助詞。表設問或反詰。《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將可乎哉?殆必不可。”《論語·子罕》:“吾有知乎哉?無知也。”《後漢書·李法傳》:“鄙夫可與事君乎哉?苟患失之,無所不至。” 明 劉基 《書善最堂卷後》:“夫立言以明道,而求言於人者,將以正己之所學,言可以苟乎哉?” 清 梁章鉅 《歸田瑣記·鄭蘇年師》:“果爾則編修亦褊人耳,所論撰又足據乎哉!”4.語氣助詞。表祈使。 唐 韓愈 《送董邵南序》:“ 董生 勉乎哉!”

[乎哉]詳細解釋

  1. 語氣助詞。表感嘆。

    《論語·憲問》:“子曰:‘ 賜 也賢乎哉!夫我則不暇。’”《後漢書·郭泰傳》:“ 林宗 起拜之曰:‘卿賢乎哉!’因勸令學,卒以成德。”

  2. 語氣助詞。表疑問。

    《孟子·梁惠王上》:“若寡人者,可以保民乎哉?”

  3. 語氣助詞。表設問或反詰。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將可乎哉?殆必不可。”《論語·子罕》:“吾有知乎哉?無知也。”《後漢書·李法傳》:“鄙夫可與事君乎哉?苟患失之,無所不至。” 明 劉基 《書善最堂卷後》:“夫立言以明道,而求言於人者,將以正己之所學,言可以苟乎哉?” 清 梁章鉅 《歸田瑣記·鄭蘇年師》:“果爾則編修亦褊人耳,所論撰又足據乎哉!”

  4. 語氣助詞。表祈使。

    唐 韓愈 《送董邵南序》:“ 董生 勉乎哉!”

[乎哉]百科解釋

乎哉,漢語辭彙,為語氣助詞。 更多→ 乎哉

[乎哉]英文翻譯

Is it from

[乎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