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是什麼意思,中和的解釋,中和的反義詞近義詞,中和的意思,中和的英文翻譯

中和   [zhōng hé]

[中和]基本解釋

1.使中和
2.相對的事物互相抵消,失去各自的性質

[中和]詳細解釋

  1. 同“ 中和 ”。《漢書·敘傳上》:“欥中龢為庶幾兮, 顏 與 冉 又不得。” 顏師古 註:“龢,古和字也。” 明 宋濂 《瑤芳樓記》:“況夫宮角之相參,羽徵之互奏,禁其忿慾之邪,宣以中龢之正。”

  2. 中庸之道的主要內涵。儒家認為能“致中和”,則天地萬物均能各得其所,達於和諧境界。

    《禮記·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東觀漢記·張純傳》:“謙儉節約,閨門中和。” 唐 權德輿 《奉和聖制中春麟德殿會百僚觀新樂》:“大樂本天地,中和序人倫。” 清 趙翼 《安寧州湯池》詩:“性真抱中和,元氣葆溫燠。”

  3. 中正平和。

    《荀子·王制》:“公平者職之衡也,中和者聽之繩也。” 楊倞 註:“中和謂寬猛得中也。”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聞其聲音,油然愉快,游神宇下,含履中和。” 朱自清 《山野掇拾》:“他是個含忍與自製的人,是箇中和的人。”

  4. 道教語。指元氣。

    《太平經·和三氣興帝王法》:“元氣有三名,太陽、太陰、中和。” 北周 庾信 《道士步虛詞》之四:“中和煉九氣,甲子謝三元。”

  5. 化學、物理名詞。(1)指相當量的酸和鹼互相作用生成鹽和水。(2)指抗毒素或抗毒血清跟毒素起作用,產生其他物質,使毒素的毒性消失。(3)指物體的正電量和負電量相等而不顯帶電現象的狀態。

[中和]百科解釋

中庸之道的主要內涵。《禮記·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聶文濤 註:喜怒哀樂沒有發作失控(此言不因個人情緒而左右正見),叫做中;喜怒哀樂情緒表現出來的時候,都恰到好處,叫做和。君子能夠做到中,是天下最大的根本;做到和,天下才能歸於道。君子的中和如果做到完美的程度,天地都會賦予他應有的位置,萬物都會養育他。中庸之道,指不偏不倚,折中調和的處世態度。《論語·庸也》:“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 更多→ 中和

[中和]英文翻譯

neutralization; neutralize

[中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