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是什麼意思,中世的解釋,中世的反義詞近義詞,中世的意思,中世的英文翻譯

中世   [zhōng shì]

[中世]基本解釋

即中古

[中世]詳細解釋

  1. 猶中古。

    《商君書·徠民》:“且古有 堯舜 ,當時而見稱;中世有 湯 武 ,在位而民服。”此指 商 周 時代。《韓非子·五蠹》:“上古競於道德,中世逐於智謀,當今爭於氣力。”此指 春秋 時代。《後漢書·朱穆傳》:“夫中世之所敦,已為上世之所薄,況又薄於此乎?” 李賢 註:“中世謂 五帝 時。” 唐 劉知幾 《史通·采撰》:“但中世作者,其流日煩…… 嵇康 《高士傳》,好聚七國寓言; 玄晏 ( 皇甫謐 )《帝王紀》,多采六經圖讖,引書之誤,其萌於此矣。”此指 晉 代。

  2. 猶中期,中葉。

    《書·無逸》“昔在 殷王 中宗 ” 孔 傳:“ 殷 家中世尊其德,故稱宗。”《南史·恩倖傳論》:“自 宋 中世以來,宰御朝政,萬機碎密,不關外司。” 宋 葉適 《取燕三》:“ 唐 之中世, 燕 薊 先為叛臣據有其地,以至於亡。”

  3. 猶中年。

    《吳越春秋·夫差內傳》:“ 公孫聖 曰:‘愚哉女子之言也。吾受道十年,隱身避害,欲紹壽命。不意卒得急召,中世自棄,故悲與子相離耳。’”

[中世]百科解釋

中世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zhōng shì,意思是中古。 更多→ 中世

[中世]英文翻譯

Middle Ages

[中世]近義詞

[中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