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辨菽麥是什麼意思,不辨菽麥的解釋,造句,出處,不辨菽麥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辨菽麥   [bù biàn shū mài]

[不辨菽麥]成語解釋

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貶義

[不辨菽麥]成語出處

三國·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孫權小子;未辨菽麥。”

[不辨菽麥]成語造句

你整天讀書,連這么簡單的一筆帳都算不清,簡直是不辨菽麥的書呆子!

[不辨菽麥]成語故事

公元573年周曆正月初五,晉國的欒書、中行偃派程滑殺死了晉厲公,葬在翼地的東門外邊。隨後,士魴等人在京師迎按年僅14歲的周子為國君。當時,晉國的一些貴族為了自己把持朝政,很願意事奉這位14歲的小國君,並且夸周子如何能幹,如何聰明。周子有個哥哥,本應立為國君,但晉貴族們說:周子的哥哥是個白痴,連什么是豆子,什么是麥子都分不清,不能立為國君。

別看這位周子才14歲,還真有些小才能。一即位,他就對大夫們說:“我開始的願望並沒有到這個地步,現在雖然到了,這全是上天的意志。人們要求有國君,是為了讓他發布命令。立了以後不聽他的號令,那立他乾什么?你們幾位用得著我才立我為君,恭敬而聽從國君,這是神靈所保佑的。”大夫們聽了,回答說:“這正是下臣們的願望,豈敢不唯命是聽!”

[不辨菽麥]百科解釋

不辨菽麥(亦作“不辯菽麥”),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出 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成公十八年》 更多→ 不辨菽麥

[不辨菽麥]近義詞

[不辨菽麥]反義詞

[不辨菽麥]英文翻譯

cannot tell beans from wheat; have no practical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