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量力是什麼意思,不自量力的解釋,造句,出處,不自量力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自量力   [bù zì liàng lì]

[不自量力]成語解釋

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不自量力]成語出處

宋·范仲淹《上呂相公書》:“是則系國家之安危;生民之性命;某豈可不自量力。”

[不自量力]成語造句

他對這個任務很感興趣,有心主動接過來,又怕別人笑他不自量力

[不自量力]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在如今河南省境內有兩個諸侯國,一個是鄭國,一是息國。公元前712年,息國向鄭國發動了戰爭。

這兩個諸侯國雖然都很小,但息國的人力與物力比鄭國要少得多,軍力也要弱得多。戰爭自然以息國的失敗而告終。

事後,一些有見識的人分析出,息國快要滅亡了。他們分析的根據是,息國一不考慮自己的德行如何,二不估量自己的力量是否能取勝,三不同親近的國家籠絡好關係,四不把自己向鄭國進攻的道理講清楚,五不明辨失敗的罪過和責任是誰。犯了這五條錯誤,還要出師征伐別國,結果遭到失敗,這不是非常自然的嗎?,果然,不久息國被楚國攻滅。

[不自量力]百科解釋

不自量力,中國漢語成語,意即不能正確估計自己的力量(多指做力不能及的事情)。也說自不量力。量:估量。形容對自己估計過高。 更多→ 不自量力

[不自量力]英文翻譯

do sth。beyond one’s ability or strength

[不自量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