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是什麼意思,不當的解釋,不當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當的意思,不當的英文翻譯

不當   [bù dàng]

[不當]基本解釋

不妥當,不適當

[不當]詳細解釋

  1. 不合。

    《荀子·正論》:“賞不當功,罰不當罪,不祥莫大焉。”《文選·揚雄<劇秦美新>》:“夫不勤勤則前人不當,不懇懇則覺德不愷。” 李善 註:“言不勤勤則不能當先王之意。”

  2. 抵不上。

    《漢書·晁錯傳》:“平原廣野,此車騎之地,步兵十不當一。”

  3. 不該。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 厲王 乃馳走闕下,肉袒謝曰:‘臣母不當坐 趙 事,其時 辟陽侯 力能得之 呂后 ,弗爭,罪之一。’”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終制》:“計吾兄弟不當仕進。”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一箇信口開合。”《三俠五義》第二十回:“客官不當給這婦人許多銀子。”

  4. 不是。

    《金瓶梅詞話》第七回:“官人在上,不當老身意小,自古先説斷,後不亂。”

  5. 不適當;不合宜。

    《墨子·所染》:“此四王者所染不當,故國殘身死,為天下僇。” 漢 劉向 《九嘆·愍命》:“哀餘生之不當兮,獨蒙毒而逢尤。” 宋 蘇軾 《淨因院畫記》:“常形之失,人皆知之;常理不當,雖曉畫者不知。”《紅樓夢》第一○二回:“只是用人不當……已經把好名聲都弄壞了。” 孫犁 《秀露集·關於編輯和投稿》:“無論新、老作者,你對他的稿件,大砍大削,沒有不心痛的,如砍削不當,或傷筋動骨,他就更會難過。”

  6. 不算。

    宋 蘇軾 《次韻田國博部夫南京見寄二絕》之一:“深紅落盡東風惡,柳絮榆錢不當春。” 元 蕭德祥 《殺狗勸夫》第三折:“不須兄弟相送,我今日不當十分醉,我自家去。”《金瓶梅詞話》第七回:“﹝ 西門慶 ﹞取出六錠三十兩雪花官銀放在面前,説道:‘這個不當甚么,先與你老人家買盞茶吃。’”

[不當]英文翻譯

improper; inappropriate; unsuitable

[不當]近義詞

[不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