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欺暗室是什麼意思,不欺暗室的解釋,造句,出處,不欺暗室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欺暗室   [bù qī àn shì]

[不欺暗室]成語解釋

欺:欺騙自己;暗室:人家看不見的地方。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

[不欺暗室]成語出處

《漢魏南北朝墓志銘集釋·隋王世琛墓誌》:“信行所履,不欺暗室。”

[不欺暗室]成語造句

知縣生平不欺暗室,既讀孔、孟之書,怎敢行盜跖之事?

[不欺暗室]成語故事

蘧(qú)伯玉,名瑗,字伯玉,春秋時蒲國人,生活的時代和孔子大致相同。他是衛靈公時著名的賢大夫,也是一位道德和操行都非常優秀的人。“衛地多君子”,歷來人們都將蘧伯玉作為衛國君子的代表。

蘧伯玉非常賢德,人們十分敬重他。一次,衛靈公與夫人南子在宮中夜坐,先聽到轔轔的車聲,可車聲到宮門時卻消失了,過了一會兒,轔轔的車聲又響起來。衛靈公就問夫人說:“你知道剛才過去的人是誰嗎?”夫人說:“應該是蘧伯玉。”靈公問:“你怎么知道是他呢?”南子說:“君子是非常注意自己的生活細節的,車走到宮門口時沒了聲音,那是車的主人讓車夫下車,用手扶著車轅慢行,為的是怕車聲打擾國君。忠臣和孝子不會在大庭廣眾之下信誓旦旦,也不會因在黑暗之中沒有人能看到而改變自己的操守。蘧伯玉是我們衛國品行端正的大夫,仁而有智,對國家恪盡職守。他不會因為現在是黑夜,沒人會看見就忘記禮節,所以我覺得是他。”靈公派人去看,果然是蘧伯玉。

靈公與夫人開玩笑說:“不是蘧伯玉。”夫人聽後馬上給靈公上酒道賀。靈公說:“你為什么要向我道賀呢?”夫人說:“開始我以為衛國只有蘧伯玉一個人是這樣的賢德之人,現在知道在衛國還有一個和他一樣賢德的人,那么我們國家就有兩個賢臣了。國家多賢臣,是國家之福,怎么能不向您道賀呢?”靈公說:“說得好!”然後就把真相告訴了夫人。

蘧伯玉協助衛靈公把衛國治理得兵強馬壯、人民富裕,使其成為春秋時期的強國。晉國大將趙簡子原想討伐衛國,派人到衛國試探。那人返回後,告訴趙簡子:“蘧伯玉在衛國當政,我們如果貿然攻打衛國肯定會吃敗仗的。”趙簡子馬上就取消了攻衛的計畫。

蘧伯玉謙虛謹慎,經常對自己進行反思,“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他又經常鞭策自己,《莊子·則陽篇》記載:“蘧伯玉行年六十而六十化。”意思是說他年已六十還能與日俱新,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這樣的賢人總是對自己的道德與行為有明確的要求,而且一直認真的按照這些要求去做。

[不欺暗室]百科解釋

不欺暗室(bù qī àn shì):指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出自 唐·駱賓王《螢火賦》。 更多→ 不欺暗室

[不欺暗室]近義詞

[不欺暗室]反義詞

[不欺暗室]英文翻譯

Be scrupulously honest even when there is no one a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