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頭是什麼意思,下頭的解釋,下頭的反義詞近義詞,下頭的意思,下頭的英文翻譯

下頭   [xià tou]

[下頭]基本解釋

下邊;下面

[下頭]詳細解釋

  1. 下面;下邊。

    唐 白居易 《奉和裴令公<三月上巳日游太原龍泉憶去歲禊洛>見示之作》:“今歲暮春上巳,獨立 香山 下頭。” 唐 齊己 《觀李瓊處士畫海濤》詩:“葉撲仙槎擺欲沉,下頭應是驪龍窟。”

  2. 指事物發展的根本或起點。

    《朱子全書》卷一:“而今雖道是要學聖人,亦且從下頭做將去。”

  3. 低頭。

    宋 朱熹 《朱子全書》卷十一:“只恁下頭做,不思這事道理,則昧而無得。” 宋 劉克莊 《白社迓客》詩:“送迎不是祠官事,偶見青山急下頭。”

[下頭]百科解釋

1. 下面;下邊。唐 白居易 《奉和裴令公見示之作》:“今歲暮春上巳,獨立 香山 下頭。” 唐 齊己 《觀李瓊處士畫海濤》詩:“葉撲仙槎擺欲沉,下頭應是驪龍窟。”2. 指事物發展的根本或起點。《朱子全書》卷一:“而今雖道是要學聖人,亦且從下頭做將去。”3. 低頭。宋 朱熹 《朱子全書》卷十一:“只恁下頭做,不思這事道理,則昧而無得。” 宋 劉克莊 《白社迓客》詩:“送迎不是祠官事,偶見青山急下頭 更多→ 下頭

[下頭]英文翻譯

below; under; underneath

[下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