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是什麼意思,上面的解釋,上面的反義詞近義詞,上面的意思,上面的英文翻譯

上面   [shàng miàn]

[上面]基本解釋

1.位置較高的地方
2.在表面
3.在其前面的

[上面]詳細解釋

  1. 物體的表面。

    《水滸傳》第六六回:“ 翠雲樓 前,也紮起一座鰲山,上面盤著一條白龍,四面燈火不計其數。”《紅樓夢》第三五回:“原來是個小匣子,裡面裝著四副銀模子,都有一尺多長,一寸見方。上面鑿著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打的十分精巧。”

  2. 位置較高的地方。

  3. 指次序在前的。

    《朱子全書》卷二:“ 程先生 所以有功於後學者,最是‘敬’之一字有力……但是他只知得那上面一截事,卻沒下面一截事。” 冰心 《咱們的五個孩子》:“ 周同山 上面一個姐姐,下面一個妹妹,都是因為出疹子,吃不起藥,轉成肺炎死的。”

  4. 上首。

    《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四位走進書房,見上面席間先坐著兩個人,方巾白鬚,大模大樣。見四位進來,慢慢立起身。”

  5. 方面;裡面。

    《朱子語類》卷七二:“性只是箇物事,情卻多般,或起或滅,然而頭面卻只一般……乃若其情,只是去情上面看。”《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牛布衣 ﹞道:‘這兩本是我生平所做的詩,雖沒有甚么好,卻是一生相與的人都在上面。’” 巴金 《家》三五:“他們就這樣地把時間花費在興奮的談話上面。”

  6. 指京師。

    《宋書·武帝紀上》:“若此克捷,天下無復事矣。根本既定,不憂上面不平也。”

  7. 指官府,上級。

    《朱子語類》卷一一一:“所説救荒賑濟之意固善,而上面取出之數不節不可。”《儒林外史》第三二回:“我前日替人管著買了一個秀才……後來他又説出來:‘上面嚴緊,秀才不敢賣,到是把考等第的開個名字來補了廩罷。’” 張天翼 《最後列車》:“弟兄要打,上面有命令不叫打。”

  8. 指家族輩分較高、年齡較大者。如:如今她的嬸嬸已經亡故,上面再也沒有什么親人照看她了。

[上面]百科解釋

竹製家具製造工藝之一。“面”是竹家具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組成部分,主要是供人坐、睡、躺和放置物件的。把各種竹面安裝到支架上的全過程稱為上面,一般可分釘面和修面兩個步驟。 更多→ 上面

[上面]英文翻譯

above; above-mentioned; aspect; on

[上面]近義詞

[上面]反義詞

[上面]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