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權是什麼意思,三權的解釋,三權的反義詞近義詞,三權的意思,三權的英文翻譯

三權   [sān quán]

[三權]基本解釋

1.三種權力。《管子·兵法》:“定一至,行二要,縱三權,施四教,發五機,設六行,論七數,守八應,審九器,章十號,故能全勝。” 尹知章 注:“自‘一至’以下, 管 氏不言其數,無得而知也。”2.特指“貴”、“富”、“親”三種權勢。 漢 劉向 《說苑·尊貴》:“ 齊桓公 使 管仲 治國, 管仲 對曰:‘賤不能臨貴。’ 桓公 以為上卿,而國不治。 桓公 曰:‘何故?’ 管仲 對曰:‘貴不能使富。’ 桓公 賜之 齊國 市租一年,而國不治。 桓公 曰:‘何故?’對曰:‘疏不能制親。’ 桓公 立以為仲父。 齊國 大安,而遂霸天下。 孔子 曰:‘ 管仲 之賢,不得此三權者,亦不能使其君南面而霸矣。’”3.指兵法上對上、中、下三種力量的權衡。 宋 蘇洵 《權書上·強弱》:“兵之有上、中、下也,是兵之有三權也。三權也者,以一致三者也。”

[三權]詳細解釋

  1. 三種權力。

    《管子·兵法》:“定一至,行二要,縱三權,施四教,發五機,設六行,論七數,守八應,審九器,章十號,故能全勝。” 尹知章 註:“自‘一至’以下, 管 氏不言其數,無得而知也。”

  2. 特指“貴”、“富”、“親”三種權勢。

    漢 劉向 《說苑·尊貴》:“ 齊桓公 使 管仲 治國, 管仲 對曰:‘賤不能臨貴。’ 桓公 以為上卿,而國不治。 桓公 曰:‘何故?’ 管仲 對曰:‘貴不能使富。’ 桓公 賜之 齊國 市租一年,而國不治。 桓公 曰:‘何故?’對曰:‘疏不能制親。’ 桓公 立以為仲父。 齊國 大安,而遂霸天下。 孔子 曰:‘ 管仲 之賢,不得此三權者,亦不能使其君南面而霸矣。’”

  3. 指兵法上對上、中、下三種力量的權衡。

    宋 蘇洵 《權書上·強弱》:“兵之有上、中、下也,是兵之有三權也。三權也者,以一致三者也。”

[三權]百科解釋

詞語三權注音sān quán釋義1.網際網路用戶‘三權’,即“隱私權”、“知情權”和“選擇權”, 並通過立法保護網際網路用戶“三權”。 更多→ 三權

[三權]英文翻譯

Three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