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是什麼意思,一轉的解釋,一轉的反義詞近義詞,一轉的意思,一轉的英文翻譯

一轉   [yī zhuǎn]

[一轉]基本解釋

1.轉動一次;鏇轉一圈。 2.提煉一次。 3.計算一遍。 4.四周。 5.轉換勛階一次。 6.表數量。

[一轉]詳細解釋

  1. 轉動一次;鏇轉一圈。

    南朝 梁武帝 《白紵辭》:“短歌流目未肯前,含笑一轉私自憐。” 唐 顧況 《悲歌》之二:“我心皎潔君不知,轆轤一轉一惆悵。”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怎當他臨去秋波那一轉!”《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且説那女子把那石頭撂倒在平地上,用右手推著一轉,找著那個關眼兒伸進兩個指頭去勾住了。”

  2. 提煉一次。

    晉 葛洪 《抱朴子·金丹》:“其一轉至九轉,遲速各有日數,多少以此知之耳。”

  3. 計算一遍。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嘗算渾天不合,諸弟子莫能解。或言 玄 ( 鄭玄 )能者。 融 ( 馬融 )令算,一轉便決。”

  4. 四周。

    《儒林外史》第十四回:“兩邊一望,一邊是江,一邊是湖,又有那山色一轉圍著。”《儒林外史》第三十回:“諸名士看這湖亭時,軒窗四起,一轉都是湖水圍繞。”

  5. 轉換勛階一次。

    《新唐書·太宗紀》:“從伐 高麗 無功者,皆賜勛一轉。”

  6. 表數量。

    清 翟灝 《通俗編·數目》引 李翊 《俗呼小錄》:“ 杭州 以柴四圓箍為一轉。”

[一轉]百科解釋

一轉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有:.轉動一次;鏇轉一圈,提煉一次,計算一遍和四周。 更多→ 一轉

[一轉]英文翻譯

A turn

[一轉]近義詞

[一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