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是膽是什麼意思,一身是膽的解釋,造句,出處,一身是膽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身是膽   [yī shēn shì dǎn]

[一身是膽]成語解釋

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褒義

[一身是膽]成語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蜀志·趙雲傳》:“以云為翊軍將軍”裴松之注引《趙雲別傳》:“先主明旦自來,至雲營圍視昨戰處,曰:‘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一身是膽]成語故事

三國時期,劉備與曹操爭奪漢中。黃忠於定軍山斬夏侯淵,曹操親領大軍至漢中。一次,曹軍運米至北山下,黃忠領兵去奪取,過時未還。趙雲領少數騎接應,中途突然和大隊曹軍遭遇。趙雲毫無懼色,突擊其陣,將敵軍打散。趙雲且戰且退,曹軍又匯合起來,追至趙雲營寨。趙雲入營之後採用“空營計”,大開營門,偃旗息鼓。曹軍懷疑有埋伏,不敢進攻,急忙退走。這時趙雲令軍士齊擊戰鼓,鼓聲震天,並用勁弩在後面射擊曹軍。曹軍驚駭,自相踐踏,大敗而走。第二天,劉備來到趙雲營寨,察看昨天作戰的地方,不禁稱讚說:“子龍一身都是膽啊!”於是大擺宴席,作樂喝酒歡娛直到天黑。軍中將士亦稱呼趙云為虎威將軍。

[一身是膽]百科解釋

一身:全身,渾身;膽:膽量;一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英勇善戰。也作“渾身是膽”。 更多→ 一身是膽

[一身是膽]近義詞

[一身是膽]反義詞

[一身是膽]英文翻譯

Be brave all thr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