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一夕是什麼意思,一朝一夕的解釋,造句,出處,一朝一夕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朝一夕   [yī zhāo yī xī]

[一朝一夕]成語解釋

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一朝一夕]成語出處

《周易·文言》:“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一朝一夕]成語造句

事業的成功,非一朝一夕所能,是長期努力的結果。

[一朝一夕]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著名的哲學家楊朱博學多才,很受人尊重。一次,他到朋友季梁家去,恰巧季梁身體不舒服,躺在床上。季梁的兒子見了楊朱後,哭著說:“楊伯伯,我父親的病看上去很兇險,你能否幫我請醫生來為他診治一下。”,楊朱探視了季梁,安慰季梁的兒子說:“賢侄別急,依我看,你父親的病並不重,只要好好調理,很快會痊癒的。”,但是,季梁的兒子不信,一下子請來三位醫生。

第一位醫生給季梁診治了一下,說:“你得病的原因是冷暖沒有節制,虛實失調,陰陽不和,平時饑飽不均。只要吃幾帖藥,即可藥到病除。”,季梁搖搖頭說:“你只是個普通醫生,你走吧!”,第二個醫生為季梁診了脈,說:“你的病是由於先天不足,而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要用藥來治好你的病,恐怕很難。”,季梁讚許地說:“你是一位良醫。”,第三位醫生只望了望季梁的氣色,說:“你的病是由於精神憂鬱引起的,所以不用吃藥,只要好好修心養性,就會好的。”,季梁十分讚許地說:“你真是一位神醫呵!”,原來,季梁的病確實是因精神憂鬱而起。他的病經過精神調節,果然沒過多久就好了。

[一朝一夕]百科解釋

【漢語釋義】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更多→ 一朝一夕

[一朝一夕]英文翻譯

in one day; in one morning or ev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