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是什麼意思,一往情深的解釋,造句,出處,一往情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往情深   [yī wǎng qíng shēn]

[一往情深]成語解釋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一往情深]成語出處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

[一往情深]成語造句

他對她一往情深,時刻掛念。

[一往情深]成語故事

桓伊是東晉時有名的將領。字叔夏,小字子野。

公元383年,前秦皇帝苻堅率90萬大軍南下,攻伐東晉。桓伊盡起豫州之兵攻擊前秦軍隊。結果在淝水一戰中大破前秦軍隊,為穩定東晉政權立下了功勳。不久,桓伊軍功升遷為都督江州荊州十郡,豫州四郡軍事,江州刺史。桓伊在馳騁疆場以外,還十分喜愛音樂,會作曲,善吹笛。

除了吹笛子,桓伊也非常愛聽別人唱歌,每當聽到優美的歌聲,他就會情不自禁地擊節讚嘆。當時的宰相謝安也十分喜愛音樂,兩人見面時也經常談論音樂。謝安見桓伊對音樂造詣很深,對音樂有如此痴心,便說:“桓子野對音樂真是一往情深呀!”

[一往情深]百科解釋

一往情深,形容對人或事物有特別深的感情,指對人或對事物傾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更多→ 一往情深

[一往情深]英文翻譯

be head over heels in love; be passionately in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