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師是什麼意思,一字之師的解釋,造句,出處,一字之師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字之師   [yī zì zhī shī]

[一字之師]成語解釋

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一字之師]成語出處

明·張岱《與周伯戩之書》:“張乖崖以蕭楚才為一字之師。”

[一字之師]成語造句

李明是我的同學,又是我的一字之師,我的好多作文都是經他手改的。

[一字之師]成語故事

唐朝末年,詩人鄭谷回到故鄉江西宜春。他以文會友,經常和一些文人往來。

當地有個叫齊已的和尚,對詩文很有興趣。他早就仰慕鄭谷的才名,就帶著自己寫的詩稿,前來拜會。齊已把詩稿一首一首地請鄭谷看。鄭谷讀到《早梅》這首詩時,不由得沉思起來。鄭谷吟道:“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鄭谷面對齊已說:“梅開數枝,就不算早了。”鄭谷又沉吟了一會,說:“不如把‘數’字改為‘一’字貼要。”齊已聽了,驚喜地叫道:“改得太好了!”恭恭敬敬地向鄭谷拜了一拜。文人們知道了,就把鄭谷稱為齊已的“一字之師”。

成語“一字之師”是指能糾正一個錯別字或指出某一字在文中不妥處的老師。

[一字之師]百科解釋

一字之師是解釋為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之師。多成語故事。 更多→ 一字之師

[一字之師]英文翻譯

One-word tea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