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精圖治是什麼意思,勵精圖治的解釋,造句,出處,勵精圖治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勵精圖治   [lì jīng tú zhì]

[勵精圖治]成語解釋

勵:奮勉;圖:設法;治:治理好國家。振奮精神,想辦法治理好國家。
褒義

[勵精圖治]成語出處

《宋史·神宗紀贊》:“厲(勵)精圖治;將大有為。”

[勵精圖治]成語造句

我們要發揚艱苦樸素的精神,勵精圖治,把國家建設好。

[勵精圖治]成語故事

公元前74年,漢昭帝劉弗陵死去。他沒有兒子,於是手握朝政大權的大司馬大將軍霍光立武帝的曾孫劉詢為帝。這就是漢宣帝。

公元前68年,霍光病死。御史大夫魏相根據歷史教訓和霍氏家族的專權胡為,建議宣帝採取措施,削弱霍氏權力。霍氏對魏相極度怨恨和恐懼,便假借太后命令,準備先殺魏相,然後廢掉宣帝。宣帝得知此事後,先發制人,採取行動,將霍氏滿門抄斬。

從此以後,漢宣帝親自處理朝政,振作精神,力圖把國家治理得繁榮富強。他直接聽取群臣意見,嚴格考查和要求各級官員;還降低鹽價,提倡節約,鼓勵發展農業生產。魏相領著百官盡職,很符合漢宣帝的心意。漢宣帝在魏相的配合下,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於發展生產,減輕人民負擔的有效措施,終於使國家興旺發達起來。他在位二十五年使已經衰落的西漢王朝出現了中興的局面。

[勵精圖治]百科解釋

勵精圖治:勵:奮勉;圖:謀求,設法;治:治理。意思是形容一個國家的皇帝或者領導者振奮精神,竭盡全力想治理好國家。同時還可以用來形容領導者的精神品質和實際行動。 更多→ 勵精圖治

[勵精圖治]反義詞

[勵精圖治]英文翻譯

vigorous efforts to strive for

[勵精圖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