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游蘄水清泉寺原文注釋譯文,浣溪沙·游蘄水清泉寺賞析作者蘇軾簡介

浣溪沙·游蘄水清泉寺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代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春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標籤: 感嘆 人生 哲理 宋詞三百首 國小古詩 寫景 情感 其他 景色

《浣溪沙·游蘄水清泉寺》譯文

遊玩蘄水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山腳下剛生長出來的幼芽浸泡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下起了小雨,布穀鳥的叫聲從松林中傳出。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浣溪沙·游蘄水清泉寺》註釋

(1)蘄qí水:縣名,今湖北浠水縣。時與醫人龐安時(字安常)同游,見《東坡題跋》卷三《書清泉寺詞》。
(2)浸:泡在水中。
(3)蕭蕭:形容雨聲。
(4)子規:布穀鳥。
(5)無再少:不能回到少年時代。
(6)白髮:老年。
(7)唱黃雞:感慨時光的流逝。因黃雞可以報曉,表示時光的流逝。

《浣溪沙·游蘄水清泉寺》作者蘇軾簡介

蘇軾

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人。北宋詩人、詞人,宋代文學家,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其詩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現存詩3900餘首。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中秋》、《赤壁賦》、《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記承天寺夜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