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掛是什麼意思,牽掛的解釋,牽掛的反義詞近義詞,牽掛的意思,牽掛的英文翻譯

牽掛   [qiān guà]

[牽掛]基本解釋

因放心不下而想念;掛念

[牽掛]詳細解釋

  1. 見“ 牽掛 ”。

  2. 亦作“ 牽掛 ”。亦作“ 牽絓 ”。記掛,想念。

    元 喬吉 《兩世姻緣》第三折:“不由我心兒里相牽掛,莫不是五百年歡喜寃家。”《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 秦重 ﹞這一夜翻來復去,牽掛著美人,那裡睡得著。”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一章:“屋裡只剩下 道靜 一個人的時候,她真的牽掛起 江華 來了。”

  3. 拖累。

    清 顧炎武 《與李中孚書》:“然而 關中 、 河東 毫無未了時,行則行,別無牽絓也。” 清 陳維崧 《賀新郎·吳門喜晤丁飛濤賦贈》詞:“頭白如今歸故國,見人民城郭心驚怕,攜瓢笠,無牽掛。”《紅樓夢》第二二回:“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寧調元 《游白雲歸感賦》詩:“百年牽絓如何了,一念輪迴未有涯。”

  4. 猶牽拉。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四·赤蝦子三都》:“有物名赤蝦子,如嬰兒而絶小,自樹杪手相牽掛而下。笑呼之聲亦如嬰兒。” 胡蘇 《新媳婦》:“春風吹拂著我的胸膛,熟悉的草木牽掛著我的衣裳。”

[牽掛]百科解釋

牽掛,是一個漢語辭彙,可指因放心不下而想念,掛念,擔心。 更多→ 牽掛

[牽掛]英文翻譯

Care

[牽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