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懷是什麼意思,忘懷的解釋,忘懷的反義詞近義詞,忘懷的意思,忘懷的英文翻譯

忘懷   [wàng huái]

[忘懷]基本解釋

忘記;不放在心上

[忘懷]詳細解釋

  1. 不介意;不放在心上。

    晉 陶潛 《五柳先生傳》:“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宋 辛棄疾 《水調歌頭·題張晉英提舉玉峰樓》詞:“君看 莊生 達者,猶對山林皋壤,哀樂未忘懷。” 元 張昱 《西山亭留題》詩:“英雄有恨餘湖水,天地忘懷入酒杯。”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三章:“ 白知時 在邁過貞女坊,奔上馬路時,是這樣為他同姓的古女嘆息,把自己的命運倒暫時的忘懷了。”

  2. 忘記。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小星》:“我到忘懷了,還有一件事,昨日途中偶逢 佛印 禪師,他説雲遊去了。有書一紙,寄與老爺。”《說唐》第二四回:“你原來就是 程一郎 哥,我一時忘懷,多多有罪。” 袁鷹 《悲歡·深深的懷念》:“他最不能忘懷的是:那年五月初的一天上午,他把一船紅軍送過江來。”

  3. 用以形容精神專注而遺忘一切。

    《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 蕭穎士 ﹞有時讀書到忘懷之處,還認做 杜亮 在傍,抬頭不見,便掩卷而泣。”

  4. 無拘無束。

    宋 蘇軾 《吳子野將出家贈以扇山枕屏》詩:“浮游雲釋嶠,燕坐柳生肘,忘懷紫翠間,相與到白首。”《二刻拍案驚奇》卷八:“小童二人頻頻斟酒,三個客人忘懷大釂。”

[忘懷]百科解釋

【詳細解釋,出處】1、不介意,不放在心上: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宋辛棄疾《水調歌頭·題張晉英提舉玉峰樓》詞:“君看莊生達者,猶對山林皋壤,哀樂未忘懷。”元張昱《西山亭留題》詩:“英雄有恨餘湖水,天地忘懷入酒杯。”李劼人《天魔舞》第二三章:“白知時在邁過貞女坊,奔上馬路時,是這樣為他同姓的古女嘆息,把自己的命運倒暫時的忘懷了。 更多→ 忘懷

[忘懷]英文翻譯

Forget

[忘懷]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