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是什麼意思,徒步的解釋,徒步的反義詞近義詞,徒步的意思,徒步的英文翻譯

徒步   [tú bù]

[徒步]基本解釋

1.用腳行走
2.平民的代稱。古時平民外出無車,故稱

[徒步]詳細解釋

  1. 步行。

    《後漢書·徐稺傳》:“ 稺 嘗為太尉 黃瓊 所辟,不就。及 瓊 卒歸葬, 稺 乃負糧徒步到 江夏 赴之,設雞酒薄祭,哭畢而去,不告姓名。”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時已薪水不繼,余佯為雇騾以安其心,實則囊餅徒步且食且行。” 聞一多 《<西南採風錄>序》:“我們一部分人組織了一個 湘 黔 滇 旅行團,徒步西來,沿途分門別類收集了不少材料。”

  2. 平民的代稱。古時平民出行無車,故稱。

    《戰國策·齊策四》:“今夫士之高者乃稱匹夫徒步而處農畝,下則鄙野監門閭里,士之賤也亦甚矣。”《漢書·公孫弘傳》:“ 弘 自見為舉首,起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舊唐書·令狐楚牛僧孺等傳論》:“ 彭陽 奇章 ,起徒步而升台鼎。”《明史·孔克仁傳》:“ 漢高 起徒步為萬乘主,所操何道?”

  3. 指步兵。

    《吳子·應變》:“能備千乘萬騎,兼之徒步,分為五軍。”

[徒步]百科解釋

徒步,指步行,也是平民的代稱。見《漢書·公孫弘傳》:“起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 更多→ 徒步

[徒步]英文翻譯

on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