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是什麼意思,厭世的解釋,厭世的反義詞近義詞,厭世的意思,厭世的英文翻譯

厭世   [yàn shì]

[厭世]基本解釋

悲觀消極,厭棄人世

[厭世]詳細解釋

  1. 消極悲觀,厭惡塵世。

    《莊子·天地》:“千歲厭世,去而上僊。” 南朝 宋 鮑照 《白雲》詩:“情高不戀俗,厭世樂尋仙。” 唐 李玖 《白衣叟途中吟》之二:“厭世逃名者,誰能答姓名?” 宋 陳亮 《祭呂東萊文》:“豈其於無事之時,而已懷厭世之情。” 胡懷琛 《為高吹萬題寒隱圖》詩:“幽人無俗懷,厭世每獨往。” 老舍 《黑白李》:“我決不會因為談到宗教而想他有點厭世,或是精神上有什么大的變動。”

  2. 去世。死的婉辭。

    南朝 宋 顏延之 《為湘州祭虞舜文》:“百齡厭世,萬里陟方。” 唐 鄭處誨 《明皇雜錄·高力士》:“方知上皇已厭世, 力士 北望,號泣嘔血而卒。”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雙樹幻鈔上》:“吾頃疾病且死,忽夢 文殊大士 謂吾曰:‘女未應厭世,後三年, 震旦 有大沙門,從女受道。’” 清 周亮工 《祭王瑞芝太翁文》:“ 太翁 厭世時, 長公 、 季公 依依在側,哀禮備至。”

  3. 猶現世,出醜。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如此沒用的老東西,也來厭世,死活纏人做甚么?”

[厭世]百科解釋

厭世指消極悲觀,厭惡塵世;去世。死的婉辭。 更多→ 厭世

[厭世]英文翻譯

Be world-weary

[厭世]近義詞

[厭世]反義詞

[厭世]相關搜尋